《醫學論文與寫作》與《臨床研究與發表》還真的不一樣

 

作者:台北市立萬芳醫院 新陳代謝科 劉漢文 醫師

 

 

01_innovarad_hwliu_MEPA_20151128_835

 

 

關於寫 paper 這件事,我實在是非常不在行。

 

 

原來寫 paper 不是船到橋頭自然直

 

住院醫師階段因為沒有寫 paper 的壓力,只有每個月報期刊討論會,總以為以後自然就會寫了。結果不是這樣,有壓力要寫的時候,想不到寫什麼題目。開始寫的時候,不知道內容要怎麼安排。看到別人每年可以發表好幾篇,不禁納悶他們到底怎麼做到的?

 

所以在看到新思惟有關論文寫作的課程,心中馬上大喊「這就是我要的!」

 

 

來說說怎麼區分新思惟的課程

 

不過新思惟的課程中,《醫學論文與寫作》與《臨床研究與發表》應該要上哪一個呢?我當初也有這個疑惑,現在我兩個工作坊都上過了,結論是:需要加強哪一類技能,就報那一堂課!(聽起來很像廢話的結論 XD)

 

因為蔡校長的課程安排,其實非常貼近兩個工作坊的命名。《醫學論文與寫作》就是強調醫學論文在寫作時的技巧、版面的安排、不同的文體等。《臨床研究與發表》強調如何從臨床找到題目、如何從無到有、發表時該怎麼跟 reviewer 應對。我兩種技能都滿缺的,所以兩堂課都上。雖然兩個工作坊都會講到論文寫作,不過兩位老師的心法不一樣,相同的是,都會在上課中感到豁然開朗。

 

互動實作時間安排的作業,《醫學論文與寫作》以實際運用統計軟體製圖,從實作中學習統計方法。因為我們的目標就是論文的產出,所以直接用統計軟體學怎麼做出結果,是最有效率的學習方式。《臨床研究與發表》是練習做到「一圖入魂」,把論文中的附圖的穿透力做到最大,讓 reviewer 看到附圖就想 accept!

 

 

心法對了,你也可以順利獲獎!

 

 

02_hwliu

 

 

在上《臨床研究與發表》前,心血來潮的很想在互動實作得獎。所以上課前就把歷次製圖王的作品都好好看一次,看看獲選的原因。上課時全神貫注在細節的呈現。課程結尾,還真的獲得製圖王,得到製圖大賽的獎狀。

 

這次《醫學論文與寫作》的互動實作,心中不再想著一定要得獎(真的!),用 MedCalc 統計軟體跑出結果後,就專注在圖表細節的調整。上次製圖,做完滿頭大汗,這次製圖,熟能生巧。因為上回學到的圖片的細節調整,應用在統計圖表上也一樣,結果就再得到一張獎狀。努力,然後得到回報,真是學習最好的動力。

 

(橙編按:這也太強,兩次得獎!漢文對細節的掌握非常厲害!)

 

 

表現專業,獲得 reviewer 青睞。

 

互動實作的製圖比賽,也是演練如何讓 paper 獲得 reviewer 青睞。有多種色彩的圖表,自己看可能覺得很漂亮,但是分散了注意力,reviewer 不會喜歡。箭頭沒擺好、字型不一致,自己看覺得沒什麼,但對經驗老道的 reviewer 來說,看一眼就覺得不對勁。如何讓 paper 從字裡行間,表現出專業人士的水準,圖表讓 reviewer 看了就「秒懂」,是新思惟的課程給我們的收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128_第九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