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完一天的課程,覺得收穫很多很值得。

 

作者:成大醫院 口腔醫學部 吳佩儒 醫師

 

 

MEPA_20200726_0450

 

 

很喜歡這堂課的實用性,蔡醫師和吳醫師的上課都很精采,重點清楚,簡報也做得簡單明瞭,速度進行的剛剛好,讓人可以都很專心的在課堂上。實作的課程也很實用,有講師和助教同時協助進行,對於統計軟體操作上很有幫助。

 

 

我寫的 paper,所有不該犯的錯幾乎都有了。

 

整天的課程都很棒,我最喜歡的是前面三堂課和實作的部分。第一堂課是蔡依橙醫師教的寫作架構,收穫很豐富。以前在寫的時候,都是模仿類似 paper 的架構,依樣畫葫蘆,上了課之後,才知道原來我寫的 paper 菜味很重,所有不該犯的錯幾乎都有了。

 

以前都覺得要寫得越多越好,拼命的把所有查詢的資料,塞到 introduction 和 discussion 中,原來都是不必要的陳腔濫調。現在只需要照著 16 項重點,依序完成就可以了,有種醍醐灌頂的感覺。

 

有個地方還是比較不懂的,就是 result 中的結果呈現和 discussion 中主要客觀結果,還是很難區分。之前在寫得時候也是有遇到類似的問題。不知道 result 是否不用做太多的文字敘述,主要以圖表呈現,之後在 discussion 再敘述清楚;還是在 result 中,做完整的敘述,之後在 discussion 總結即可?之前寫的時候,遇到的困難就是很容易兩段寫的都很像。

 

 

排版上的用心,能讓 paper 更容易被接受。

 

第二堂課吳爵宏醫師的圖表與文稿規劃,講的也非常的精彩。從 reviewer 的角度,來分享到底 reviewer 喜歡看到什麼樣的文章。多一點排版上的用心,能讓 paper 更容易被 accept。

 

整堂課中有很多實用小技巧的傳授,像是 footnote 總是不知道如何才能調整到剛剛好,現在終於知道了。不要按 enter 換頁、善用行距來調整;另外,還有距離調整,之前都會調成 2 倍行高,但看起來就是很怪,一個頁面能放進去的內文不多,很難排版,換成 1.5 倍行高後,真的看起來舒服很多。

 

 

統計原來真的沒有這麼可怕

 

第三堂課是重頭戲的統計課,統計原本是我非常害怕的項目,但經過深入淺出的講解後,讓我比較沒有那麼害怕。很簡單的講解資料的類型,與不同類型所使用的統計方式。資料是否符合常態分佈是很重要的,之前在跑統計時,都沒有檢驗是否符合常態分佈,之後所使用的統計方法可能都有問題。

 

雖然,已經講解得很清楚了,仍然有點不太懂的地方。這次仍然有遇到一些問題,像是知道了要用 t test,但不是很清楚 variable 和 filter 怎麼填。另外,後面 ANOVA 和 regression 的部分,有點不太清楚要如何解讀跑出來的結果。ANOVA 是使用在三個之間的比較,但不知道要怎麼從資料中看出哪兩個才是顯著的,還是要另外兩兩做比較。

 

在 Facebook 上看到課程時,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報名,一來是因為價錢有點高,另一個是因為不知道是否上完課就能夠順利地寫出。上完一天的課程之後,覺得收穫很多,很值得。希望之後如果有問題,也能夠再和講師們交流與發問。(釔編按:「新思惟之友」社團臥虎藏龍,如果未來寫作或投稿有問題,許多資深校友都會熱心地幫忙解答。)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726_第三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