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統計圖表,資深長輩也能充滿鬥志及成就感!

 

作者:長庚大學 王穎筠 研究生

 

 

MEPA_20200726_0704

 

 

久仰新思惟的神奇功效,四年前體會了一場年會,總算窺得其中奧妙及魔法所在,原來都是各大領域及醫界翹楚,黃金年華,哪是我等英文、學理及統計皆不入門的高年級研究生所向背的。

 

 

寫不出 reviewer 喜歡的文章

 

然而就在突破各種難關即將邁向學位自我實現之際,被一篇 SCI 文章卡關,寫不出 reviewer 喜歡的文章,期刊不刊登,加上自己半放逐的狀態下,《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即將額滿的訊息突然跳出……好吧,不斐的學費再投資自己一次,最後一次繳學費,期望能黃袍加身(紅帽穗+大披肩),飛上 SCI 名留千史,也讓我光耀門楣。

 

上課前一晚才拜託兒子將 MedCalc 軟體裝好裝滿,確保我買的課程一分鐘都不能空渡。隔天進入講堂,青年才俊比比皆是,硬著頭皮裝成資深前輩找個正中央位子坐下,即有貼心助教前來幫忙插上筆電電源線,應該是前輩的特殊待遇吧!

 

喝杯熱咖啡穩定心情,隨即主持人說明場地設施後,蔡校長介紹課程設計概念,第一張PPT、課程前後的科學數據,讓我眼睛一亮,我只要一篇 SCI 就好……,還沉浸在幻想中,第一堂課就開宗明義­論文每段怎麼寫,畢竟投稿 SCI 期刊的文章,reviewer 的喜好及要求是不同的。

 

蔡校長提出的論文架構,已經成功成就數百人,運用此「心法」驗證了數百篇 SCI 文章,如此有實戰經驗的論文審閱者十多年的心得總結,如同補習班將必考重點,做成順口段子,必考包中無疑。

 

 

沒有半字贅言及廢話的課程

 

從第一張投影片開始,嘴巴就合不起來了,我也是年過半百,見過各種場面,怎麼就沒見過如此有效率,又沒有半字贅言及廢話的演講呢。明確點出每個段落呈現的重點,論文架構才完整,完成這 16 個段落就是 SCI 等級的論文了。

 

有這麼簡單嗎?馬上帥哥吳爵宏醫師現身,在統計圖表與文稿這堂課,強調製作出讓審閱者賞心悅目且順眼的論文圖表,也能增加論文被接受的機會,且是十分有影響力,總之一句話,就是別讓 reviewer 不開心。

 

這些錙銖必較的枝微細節,在最後蔡校長的圖表大獎的講評分析中,可知有多少不經意的細節能讓 reviewer 不開心。吳醫師不僅介紹許多原則,包括字形、字體大小、排版都提出了詳細的說明。在最後的總結:視覺原則、數據圖表、稿件排版,真是精簡扼要,金句良言。

 

 

讓資深長輩也充滿鬥志及成就感

 

除了絲絲入扣、緊湊又具重點的課程,淺顯易懂的統計,互動實作時按照手冊一步一步,操作 MedCalc 居然能畫出令人驚訝高水準的圖表,這也太令人充滿鬥志及成就感。這堂課的內容,涵蓋學校教的所有進階論文寫作與統計的主要精髓,還有教授沒有說的「reviewer 不開心的事」!

 

相信本次課程的確拉回了我頹廢的心與夢想登上 SCI 的距離,希望自己盡快完成 16 段落,完成論文,不就的將來,披上大紅披肩,戴上大方帽,完成自我實現最高殿堂,感謝新思惟團隊!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726_第三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