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教寫作架構,還有精確的投稿策略。

 

作者:花蓮慈濟醫院 麻醉部 黃有寧 醫師

 

 

MEPA_20200726_1265

 

 

知道新思惟課程也好幾年了,一直覺得半信半疑,學費也不是一個小數目,因此一直蹉跎時光,無法真正下定決心踏入這個殿堂。

 

 

手上有一篇寫好的論文,卻不知道如何修改。

 

住院醫師升主治醫師的第一篇文章,真的是在老師帶領下拉拔我生出來的。(在此非常感謝老師啊!)其實手上一直有一篇文章,統計也做好了,文章也早就寫完,但是明明知道這是一篇結構鬆散、無法投稿的文章,卻一直不知道如何修改,拖著拖著一年又過去了。

 

升上主治醫師之後下定決心,應該要好好訓練自己的能力,總不會一直有貴人相助,這時候新思惟的課程又再度跳出來,仔細思考後決定報名。

 

 

Reviewer 丟回來的統計問題,我完全看不懂。

 

第一次上課就被課程的豐富度嚇到。原來論文可以這麼有系統的分段落,其實每一篇文章幾乎都可以用這樣的模式拆解,切成一小段分析好像就沒那麼困難,也比較知道要從何下手。印象很深的是,老師說第一次先好好地用自己的話(不管用什麼語言)寫文章,之後再改寫成英文版。茫茫大海中彷彿有了一盞明燈。

 

我必須承認,從來沒有好好地了解過統計,之前的文章也是靠統計老師,reviewer 丟回來的問題如果是統計相關的,完全看不懂也無法回答。這堂課深入淺出,教導大部分的文章會用到的統計方法。

 

最重要的是實作課程,所有老師跟助教隨時都在旁邊指導我們,不管多小多笨的問題,只要舉手一定可以獲得解答。這時候丟下所有羞恥心就對了,連 Word 上的編排符號在哪裡都可以問!或許在課堂上因為時間緊迫,先照著手冊上練習,但是回家之後好好的練習五次,對統計真的好像有比較了解一些。

 

 

上完課的當下不是疲累,而是衝勁。

 

蔡依橙醫師教大家期刊選擇的這堂課,對我也是很有幫助,讓我更了解傳統專業期刊和 open access mega journal 是怎麼一回事。

 

而且投稿過程的思路也跟期刊選擇有關,如何能夠在自己能力所及,配合當下升等或是其他需求,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期刊真的很重要。並且被 reject 之後也能有一定的流程讓自己的文章能夠盡快找到歸宿,減少停留在身上(以及心碎)的時間。

 

時間的管理和安排,當然也聽過很多人有各種分享。但是蔡醫師提出的開飛機比喻真是切中要點!飛機的起飛要一鼓作氣,走走停停是沒辦法成功的。以前總是充斥各種理由沒辦法寫文章,值班、做報告、行政的事情,下一次拿起文章的時候早就忘記當時的靈感和進度,一切又要重來。還有很多莫名其妙在生活中浪費掉的時間,這堂課真的給我很多當頭棒喝。

 

滿滿一天的課程,上完課的當下不是疲累,而是衝勁,真的很謝謝蔡依橙醫師和吳爵宏醫師,用心規劃這樣的課程。雖然剛上完課,才正要起步,但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還要靠自己的努力。最後,投出不是結束,文章登出才是!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726_第三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