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申請研究計畫,再次到課堂上,優化自己的能力!

 

作者:柳營奇美醫院 藥劑部 翁騰崧 藥師

 

 

Mepa_20210508_0663

 

 

課程隨著時代改款,是時候進場充電了!

 

看著新思惟不斷開出課程,突然發現過去曾上過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最近更新了「研究計畫申請」項目。

 

嗯,到底需不需要為了這個去上課呢?內心其實很糾結,畢竟上一次課程的金額不低,但是又覺得自己寫的計畫實在是不太行,畢竟沒有資源來協助自己長期寫作,再多的熱情也會被消耗光。

 

後來想想目前自己手頭上的東西似乎也有狀況,需要跟專家詢問討論,讓方向更明確,於是心一橫,就把卡刷下去,並且趕快喬出自己的時間。

 

(鈺編按:翁騰崧藥師在 2017 年第一次參加本工作坊,日後也陸續報滿其他小班研究課程,成功做出自己的學術成績,在 PubMed 留下自己的作品,欲知詳情請往這邊走。)

 

 

新思惟一定有 PDCA,持續優化課程。

 

到了上課當天,我果然太早到了。沒辦法,為了搶最佳的座位。結果到教室之前還迷路,門口也多了不少防疫措施,新思惟團隊似乎也有新血加入。待我把全部上課裝備放好後,詢問著新思惟團隊夥伴:「會因為疫情的關係而沒咖啡嗎?」結果是因為我太早到,咖啡要 8:30 才會有 XD,內心鬆了口氣。

 

在上課之前開始翻著實作手冊,怎麼跟我之前的版本差很大,新的手冊強化了不少內容,而且也多了些技巧。看樣子我太天真了,本來以為只是小改款,結果是大更新,團隊的各位是不是都在 PDCA 啊,各種程序上不斷最佳化,真的很驚人!

 

之後校長到了,過來打招呼,我連忙把寫好的問題詢問了一下,結果幾分鐘就有方向跟解法,果然是處理過各種奇怪問題的專家。

 

另外提一下,咖啡來的時候,新思惟團隊夥伴有特別來提醒我可以去拿,果然是在各種小地方都很貼心。

 

 

深入淺出的教學,講師們的經驗傳承。

 

開始上課後,看著台上的講師總能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有梗,真的很厲害!不管是一銘醫師的論文寫法、統計和投稿策略,還是爵宏醫師的圖表文稿規劃及研究計畫,以及校長的時間規劃,都能用深入淺出的方式描述,而且中間會穿插個人的血淚史。

 

有走過這段的人,即使像我已經上過課,但在課程大幅度更新後,仍有不少的感觸及收穫,尤其是對於研究計畫事項以及傳聞,講師都有一一說明,不要踩到誤區,就能讓自己之後更加順利一些些!

 

 

實作照步驟做,圖表絕不馬虎。

 

這次實作與之前的課程相比,幾乎是大更新,而且我也滿久沒碰 MedCalc,在開始實作之前,校長特別說:「請務必要照著手冊上面的做,不要跳著做,一頁一頁看,一行一行讀,因為很重要,所以說四次!XD」因為這些步驟是校長親自走過寫出來的,所以跳步驟,出事情,最後還是要重來。

 

開始實作後沒多久,我就舉手求救了,講師過來看了我的狀況立刻處理,果然很 carry,如果是自己摸可能要花上半天才能抓出問題。做圖片不久,便當也開始送過來了,令人驚訝的是便當有封膜!但是,還沒做完實作,只好開啟「快吃」技能,五分鐘吃完便當。嗯~沒想到這個技能其實很多人都會?

 

仔細觀察一下時間,大家開始陸陸續續上傳作品,內心不免感到壓力,但我在整個出圖完成後,開始逐筆看自己的圖表有沒有不一致的地方,每個文字、表格、數字是否正確,有錯的話立即修正。

 

最後大概剩二十分鐘左右,確定已經沒問題就上傳,這個過程讓我想到之前投稿時,校正自己的文章,確認每個數值表格,不要被 reviewer 糾正才能更順利被接受。

 

 

課程的最後,得獎的瞬間

 

在開場時候,就有說明「統計製圖大賽」,最後校長開始講評一些常見的錯誤。我發現自己好像也有犯了幾個錯誤,覺得希望不太大,準備收機器,直到第二個得獎者跳出我的名字時,有種驚恐以及被國際專家認證的喜悅感。

 

課後,回家翻著上課的照片,我知道真正需要努力的事情才正要開始,不管是研究計畫還是之後的文章發表,都還有需要更努力前進的部分。現在的自己還沒達到起飛的平流層,需要多加累積自己的實力,受過再次上課的 loading dose,我相信血中的學術濃度有被拉升。

 

校長~獎金的存量還足夠嗎!XD

 

 

Mepa_20210508_0851

 

 

(鈺編按:恭喜翁騰崧藥師,以出色的圖表,從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抱走「統計製圖大賽」獎項。)

 

(橙編按:沒問題,祝早日量產發表,心得獎金隨時等你來換!)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508_第三十八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