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研究課學好學滿,新手在 PubMed 留名。

 

作者:柳營奇美醫院 藥劑部 翁騰崧 藥師

相關文章:[快訊] 翁騰崧藥師團隊,關於瑞貝塔治療流感,是否優於其他同類藥劑的統合分析,獲 Medicina-Lithuania 刊登!

 

 

02_Meta-analysis_20181124_0300

 

 

過往看著校友快訊,如今換自己登 PubMed。

 

每次總是在上完課的心得,最後寫上:「校長,等我來領獎金!」

 

看著 PubMed 上的文章,以及校長三不五時的快訊,內心總是期盼著自己也能登在上面。

 

如今這個看似遙不可及的目標,真的靠上課和自我摸索,以及這條路上其他前輩的指點,文章順利刊登了。而這一切的開端,要從接觸新思惟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開始說起……

 

(鈺編按:一如許多研究新手,想要克服研究起步的逆風,翁騰崧藥師選擇投資自己,報滿新思惟的小班研究課,跟著老師學習寫作、投稿和統計,最終在學術領域耕耘出成績。欲知他在其他研究課的學習歷程,請往這邊這邊走!)

 

 

如同白紙的我,能去哪裡學論文寫作?

 

仔細回想,當初會來上這堂課,看著那「貴桑桑」的報名費,讓多少人卻步與猶豫,但在身負期望的狀況下,再加上自己當兵後已經受過工作的洗禮,早就把研究所寫文章的感覺忘得差不多了,印象中只記得要從材料跟方法開始寫,但其他的部分如同白紙一張。

 

在如此慘烈的狀態下,剛好 FB 跳出那段讓我覺得浮誇的字句:「論文每段怎麼寫,新手上路最佳解。不再害怕統計,讓你親手畫出數據圖,有。入門稿件寫作與準備要訣,有。投稿期刊選擇策略。多元文體與學術參與,有。還是寫不出來?過來人時間安排建議,有!」

 

老實說,只要有寫過論文的,不管中文或英文,一定都會碰到上述問題。新思惟話講這麼滿?是詐騙集團吧?這些問題有的一天都不一定能夠解決,你一天要上完?此時,內心充滿著諸多的疑慮以及害怕。天啊!我錢要丟水溝了……算了不管啦,就當作被騙好了,於是心一橫,卡刷下去。

 

 

透過身體力行,延續研究熱情。

 

我一直記得,第一次在上課前收到蔡校長 FB 傳來的訊息:「翁醫師您好,週六研究課程見。」我回了校長說:「好的,但其實我只是藥師 XD」

 

令我開始改觀的是關於課前問答的部分,我相信那些問題,應該花了講師和校長不少時間思考與整理才有辦法回答,問題的最後「Respect is to be earned!」校長這句話我一直放在心上。

 

上完課,內心雖然有很多衝動,想要完成一篇論文,可以投稿到國外期刊,但之後才發現這條道路困難重重,光是找題目、做實驗組跟對照組的比較就有問題。

 

因為研究所的 wet lab 實驗組跟對照組是可以自行掌握的,但工作中的研究,如果想做實驗組跟對照組,除了第一關要先通過 IRB,還要考慮現實中的研究經費,接著還有報帳、blabla 的事情一大堆,而且日常還有每天要做的例行業務,光是想到就頭大 QQ。

 

即使如此,我還是試著先從能力所及的國內壁報跟雜誌開始寫起,試著將上課所學的技能,初步應用在中文的部分。這個時期我並沒有感覺到有什麼顯著改變 p > 0.05 XD,但多多少少會知道自己在寫文章時,哪裡是地雷、哪裡是值得多加探討的地方。

 

(鈺編按:翁騰崧藥師除了投入學術研究,也不忘精進職場的專業簡報力,前來《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進修,課後留下了豐富的心得,可參考這邊這邊!)

 

 

不同的研究課,也能相輔相成。

 

上過《統合分析工作坊》後,才正式開始把之前論文課所學的技能拿出來複習。寫文章的順序分別是:「材料跟方法→結果→前言→討論→結論。」裡面寫的東西要言之有物,又要邏輯通順,老實說,真的花掉我大半時間在處理這部分。

 

另外,寫作要是中斷大概 3 天以上,下次再度打開時,就忘記之前自己在寫什麼(眼神死),所以後來我都 1-2 天跟合作的同事討論,回家也會翻開文章來看看自己的思路,有沒有忘記或是想到什麼,可以先記錄在空白的地方,之後再一起討論適不適合放入文章中。

 

 

沒動力寫 paper?以限制激發潛能。

 

然後,最好為自己設個限制或目標,比方說,像我個人很喜歡打電動跟吃東西(羅馬果然不是一天造成的),之前去上課都會跑去 Sukiya 吃,因為被校長推坑。

 

後來某次上課前跟校長閒聊時,有問到寫 paper 都沒什動力,校長就說:「不然沒寫出來就不要吃牛丼好了,或者是限制自己平常回家會做的休閒娛樂,規定自己今天要完成某個部分才能開始打電動之類的。這樣一點一滴做,就跟吃雞排一樣,豪大雞排很大塊,但一口一口慢慢吃總會吃完的,只是雞排越來越貴了 XD」

 

最後就是龜在電腦前面,把表格圖片等等的東西,運用上課的技巧整理好,再送英修就可以「準備」投稿囉!

 

另外,可能會有很多人想問,英修到底該找誰?我的經驗是基本上都差不多,大概國內大廠的都行,因為改回來之後,我們還是要再看過才會送出,至於投稿則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218_第十五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