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盧彥廷醫師團隊,以健保資料庫研究頭頸部癌症經放射治療後,產生慢性鼻竇炎之風險,獲 International Forum of Allergy & Rhinology 刊登!

 

 

01_IFAR_LuYT_04

 

 

文章介紹

 

鼻咽癌經放射治療後,常產生慢性鼻竇炎。但盧彥廷醫師團隊思考,如果不是直接對鼻咽照射,而是對附近頭頸部的其他部位照射,會不會因為黏膜分泌與纖毛細胞依然被破壞,而一樣產生慢性鼻竇炎?由於這類的患者不多,使用健保資料庫,是很適合的研究方法。

 

研究收入 2005 到 2008 年診斷為頭頸部癌症的患者,並根據治療方式分為三組:只使用放射治療、放射治療與其他治療合併使用、沒有使用放射治療。並分析這三組患者五年內產生慢性鼻竇炎的比例。

 

結果發現,只要有放射治療,不管有沒有合併其他治療方式,產生慢性鼻竇炎的風險都會升高。作者群建議,不只是鼻咽癌,其他的頭頸部癌症,只要有作放射治療,都應該考慮之後產生慢性鼻竇炎的可能。

 

這是個蠻好的研究主題發想與實踐,既然鼻咽癌作放射治療會慢性鼻竇炎,那周邊相關的癌症呢?畢竟黏膜分泌與纖毛細胞很脆弱,會不會即使不在照射中心,也會受到影響。然後藉由大型數據庫,去找到資料佐證。

 

 

恭喜盧醫師!

 

 

期刊介紹

 

International Forum of Allergy & Rhinology 創刊於 2011 年,目前是 American Rhinologic Society 與 American Academy of Otolaryngic Allergy 的官方期刊。

 

2018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251,在 Otorhinolaryngology 領域排名為 Q1(9/42) 期刊。

 

 

盧彥廷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