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偉萍醫師團隊,關於施打 COVID-19 疫苗後產生神經併發症之研究與回顧,獲 Vaccines 刊登!

 

 

01_vaccines_ChenWP_01

 

 

文章介紹

 

COVID-19 疫苗研發成功後,世界各地開始注射,以預防重症並減緩疫情擴散。根據美國 CDC 的報告,批准通過上市的 COVID-19 疫苗很安全,且鮮少有嚴重不良反應。

 

雖然施打 COVID-19 疫苗後,引發神經性不良反應是相對罕見的現象,但仍然需要重視與探討。這些併發症包括腦血管中風、顏面神經失調、腦出血、腦水腫、感覺異常和運動障礙等。而這篇研究,則是針對施打疫苗後,引發罕見併發症的可能病理機制進行全面瞭解,以提供醫護人員更完善的處理方式。

 

陳偉萍醫師團隊回顧了過去兩年(2021-2022),前往桃園國軍總醫院,年齡超過 18 歲,接種 COVID-19 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並接受神經系統檢查的患者。文章介紹依據性別、年齡、臨床表現、發病時間、疫苗類型、診斷等施打疫苗後引發不良反應的相關因素,並比較了其他類似的疫苗所引起的神經併發症,與施打 COVID-19 疫苗後產生的併發症,相似和不同之處。

 

根據研究與文獻回顧,施打 COVID-19 疫苗之後,大多數神經併發症不會致命。然而如果誘發如 CVST、GBS、ADEM 和 ICH 等併發症,臨床醫師應及早識別並採取適當的治療。文章中也提供了一些建議,以協助醫護人員針對併發症,提供更好的治療處置。

 

總體而言,陳偉萍醫師團隊的這篇研究,可以全面了解施打 COVID-19 疫苗後,可能引發的不良反應。文章中更歸納既有文獻,強調注射疫苗產生之併發症相當罕見,以協助民眾更理解 COVID-19 疫苗的安全性。

 

即使疫情即將過去,但陳醫師把握所在醫院系統完整的就診資料,將 COVID-19 有關病例,針對有興趣的主題,整理起來做發表,是很不錯的發表模式。

 

 

恭喜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Vaccines 創刊於 2013 年,2021 年 impact factor 為 4.961,在 Immunology 領域排名為 Q2(77/161) 期刊,在 Medicine, Research & Experimental 領域排名為 Q2(59/139) 期刊。

 

 

陳偉萍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20326_第四十五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