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穎昇醫師團隊關於癲癇患者合併不寧腿症候群,包括風險分析、多項睡眠檢查及生活品質之評估研究,獲 Sleep 刊登!

 

 

01_sleep_LiYS_01

 

 

文章介紹

 

不寧腿症候群(RLS)是一種常見的神經系統疾病,其主要特徵是在休息時感到難以忍受的下肢不適感。癲癇患者中 RLS 的盛行率非常高,這可能會對他們的睡眠和生活品質造成負面影響。

 

李醫師團隊這篇論文探討了癲癇患者中是否存在與不寧腿症候群相關的風險因素,以及對患者生活品質的影響。研究發現,癲癇患者中,患有 RLS 與癲癇難以控制和夜間發作有強烈相關性,並且患者的生活品質明顯下降。因此,對於癲癇患者,需要注意 RLS 的可能出現並對其進行治療,以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和癲癇的控制。

 

本文的研究方法包括風險分析、多項睡眠檢查和生活品質評估。透過這些方法得到的研究結果顯示,患有癲癇的病人中,也有 RLS 的患者,與難治性癲癇(OR 6.422, p = 0.002)及夜間癲癇發作(OR 4.960, p = 0.005)有強烈的相關性。然而,睡眠參數並未與 RLS 的狀態顯著相關。另外,RLS 患者在身心方面的生活品質都有明顯的降低。

 

李醫師團隊的研究建議,醫師治療癲癇時可多注意 RLS 的診斷和治療,以改善患者的睡眠品質,能為受疾病所苦的患者,帶來生活品質的提升。

 

 

恭喜李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Sleep 創刊於 1978 年,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6.313,在 Clinical Neurology 領域為 Q1(32/212) 期刊,在 Neurosciences 領域為 Q1(52/275) 期刊。

 

 

李穎昇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20925_第四十九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