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維信醫師團隊,關於甲狀腺手術不同開法之後續生活品質與外觀滿意度研究,獲 Updates in Surgery 刊登!

 

 

01_UIS_ChenWH_02

 

 

文章介紹

 

傳統的甲狀腺手術,會在脖子留下明顯的疤痕,於是近年有許多不同的替代方式,嘗試縮小疤痕,或從遠端進入,將疤痕移到脖子以外的地方,例如陳維信醫師常做的微創內視鏡手術 MIVAT,以及從雙側腋下乳房進入的開法 BABA。

 

多數的研究,都在比較相關的可行性以及安全性,但對於患者後續的生活品質,以及美觀滿意度,則研究較少。陳醫師團隊,預計就這個主題做統計分析。

 

研究回顧了 2015 到 2017 年共 95 位患者,60 位 MIVAT、35 位 BABA,並追蹤分析其手術兩年後的整體滿意度、生活品質以及外觀滿意度。結果發現,兩種手術,患者對外觀的評價類似,不過,在整體健康、活力、心理健康與健康改善方面,MIVAT 組明顯比 BABA 組來得好。

 

作者總結認為,患者對於脖子上的小傷口,似乎並不是那麼在意,而將疤痕轉移到遠端的 BABA,則因為過程經過的組織較多,造成的纖維化較多,使得患者整體滿意度略微下降。

 

將自己在工作上的觀察,用數據與量表呈現,除了能夠展示自己各種手術都能開,也理解各種手術對個別患者的可能優點和缺點,並提供不同的角度,協助未來的醫師與患者,在不同手術方式中做選擇,是很棒的主題。

 

 

恭喜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Updates in Surgery 創刊於 1947 年,為 Italian Society of Surgery 的官方期刊,前身為 Chirurgia italiana

 

這類改名的趨勢,都是各國本地期刊,為了國際化所做的調整,包括:名稱從本國語言拼寫改為美式英文、去掉國家名改為中性的科學用詞。事實證明,這樣的調整對於吸引國際稿件,推高影響力與引用數,都很有幫助。

 

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587,在 Surgery 領域排名為 Q2(64/210) 期刊。

 

 

陳維信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