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專業講師學,拚出第一篇統合分析論文!

 

作者:國軍桃園總醫院 急診部 楊大緯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楊大緯醫師團隊,關於錐狀斷層掃描診斷舟狀骨骨折之統合分析,獲 Scientific Reports 刊登!

 

 

SAVD_20200105_1238

 

 

尋求自我成長,踏入實證醫學。

 

考完專科以後,一直很擔心自己就此停止成長,於是盤點了幾個感興趣的領域,延續住院醫師時期養成的習慣,利用輪班生活之餘,繼續到外面上課。

 

實證醫學就是其一,了解實證醫學如何實際運用到臨床,讓臨床醫師對於自己每天在做的醫療工作有更深入的體會,一次又一次反覆印證的過程,我發現自己是可以持續投入。

 

實證醫學相關課程,我記得最一開始學會的是急救加護實證醫學概論。授課前輩教得非常好,這次聽課,跟學生時期不同的是,過去幾年累積的臨床經驗幫助了我,對於此前聽過的 index test、reference standard、各種 quality assessment 的工具、data synthesis 這些名詞更有感覺。

 

 

往投稿邁進,新思惟助我一臂之力!

 

上完課以後,過了一段時間,我問自己:「然後呢?」想來想去,還是得透過嘗試寫論文,在寫作的過程中,往投稿一點一滴邁進,才能刺激自己持續接觸實證醫學這個領域。

 

事實上,我並不是一個擅長寫論文的人,此前我只達到最低要求,升等所需的兩篇 SCI 案例報告,還有張貼兩次學會海報。雖說回想當初寫作過程,還算是一個能夠從中獲得樂趣的人,但並沒有想要繼續產出的想法。

 

為了「往投稿一點一滴邁進,刺激自己持續接觸」這個目標,我參加了新思惟的《統合分析工作坊》。這次的工作坊,讓我對於如何寫出一篇統合分析論文開始有比較清楚的概念,其中曾醫師為我們解析四大段落該寫的重點並整理出來,使得整體架構比較容易被想像,讓人印象深刻;中場實作時間能夠自己操作軟體,將森林圖畫出來並美化,對於建立信心也是很有幫助的一步。

 

整體來說,一整天緊湊的課程下來,可以讓與會者感受到:「相信自己也能做得到。」我想這是非常重要的。

 

(鈺編按:楊大緯醫師不僅將《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等小班研究課全部上滿之外,也陸續報名《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在人生職涯上不斷精進專業和尋求突破。)

 

 

在論文寫作路上,積極找尋合作夥伴。

 

接下來,就是採取實際行動了。

 

我主動聯絡在統合分析寫作經驗很豐富的學長,告訴學長,我希望能夠就自己感興趣的題目嘗試寫作統合分析。一開始,我將幾個曾經想過要進一步探討的題目請教學長,試著討論、醞釀各種可行性。非常感謝學長後來給我一個題目,要我搜尋看看能不能做,我認為這是一個練習操作的好機會,立刻答應,並且在當晚就開始著手。

 

就這樣,按部就班,我參與了 PROSPERO 註冊、literature search、data extraction 完成 Table 1、仔細閱讀文獻並算出 TP / FP / TN / FN、學長協助跑圖、我弄懂圖、自己參考其他文章把 results 一段一段寫出來、跟學長討論並請教 discussion 該怎麼針對 results 深入去討論等等。

 

每天慢慢地前進,找空檔一點一點完成,不懂就找資料來讀、隨時請教學長,幾個月後,也跌跌撞撞地磨出我的第一篇統合分析,並由學長協助投稿,最後順利被接受。

 

 

意外發掘自己對研究的熱忱

 

在寫作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可以從中找到持續投入的熱忱,對於實證醫學及統計這一塊的興趣比當初想像得要多。

 

在得知第一篇統合分析被接受前,我開始協助學長進行第二篇,期間甚至有了想要回過頭去精進基本功的想法,最後在學長的幫助下,報名了實證醫學相關的研究所就讀,這些都是我當初未曾想過的。

 

希望透過自己的經驗分享,與新思惟夥伴們互勉,透過工作坊建立自己的信心以後,找到自己的熱忱、持續地投入、保持積極、主動接觸有經驗的前輩,對於任何機會都保持開放心態去嘗試、去挑戰,隨著時間過去慢慢累積,產出就會水到渠成。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921第二十七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