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楊大緯醫師團隊,關於錐狀斷層掃描診斷舟狀骨骨折之統合分析,獲 Scientific Reports 刊登!

 

 

01_SR_YangTW_01

 

 

文章介紹

 

在手腕骨骨折中,舟狀骨骨折是最常見的,但要從理學檢查或 X 光確定或排除診斷,實有難度。於是,有人就思考,使用錐狀電腦斷層 CBCT,取得斷層切面,或許能提高診斷率。

 

錐體電腦斷層,是簡易版的電腦斷層,體積較小、輻射劑量較小,但因為物理原理與輻射特性,其假影較為嚴重,一般用於骨頭或牙齒等高密度物質診斷。在概念上蠻適合用於手腕骨骨折評估。楊大緯醫師團隊,預計針對這個議題,做統合分析。

 

研究收入了 4 個研究共 350 位患者,不過其中 3 篇研究有較高的誤差風險。結果顯示,CBCT 診斷舟狀骨骨折,sensitivity 為 0.88,而 specificity 為 0.99。不過關於 sensitivity 與 specificity,研究間的變異頗大。整體 summary ROC 的 AUC,為 0.98,相當高。

 

作者們總結,CBCT 作為舟狀骨骨折的評估工具,其診斷表現非常好,可惜既有文獻的整體實證力較弱,建議未來這個議題,需要由一個設計良好的大型研究做確認。

 

針對臨床上的困難,以及可能的解方,在初步研究出現後就做統合分析,了解現況並釐清未來方向,是很不錯的主題。

 

 

恭喜楊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Scientific Reports 是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於 2011 年開始發行的 open access 期刊,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998。在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分類中為 Q1(17/71) 期刊。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的策略是,高分頂級期刊,如 Nature 或 Nature Medicine 等,依然維持訂閱制,向讀者或圖書館收錢。而若是這些高分期刊因篇幅或品質而沒辦法收的文章,則轉介到 Nature Communications(2019 IF = 12.121)或 Scientific Reports (2019 IF = 3.998)等向作者收取費用的 open access 期刊。

 

這兩本雜誌的差異是,Scientific Reports 不針對 novelty 審查,只看方法與假說是否具科學水準,至於科學上的重要性,就放上網,由群眾與歷史去評估。而 Nature Communications 則刊登在各領域中具重要性的突破。

 

而 open access 的快速能見度,也能協助科學成果擴散,對作者被看見與期刊被引用,都有幫助。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廣泛且大小魚通吃的期刊群經營策略,相當成功,也帶來豐厚的獲利。但整體來說,訂閱制期刊的獲利還是高過 open access

 

Scientific Reports 的開放平台概念,非常類似 PLOS ONE。在 2017 年,以 Nature Publishing Group 的集團力量,趁 PLOS ONE 苦於審閱者不夠,審查時間過長,作者們開始離開時,每月刊登文章數一舉超越 PLOS ONE成為世界第一大 mega journal

 

 

楊大緯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