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後 revision 變 accept,為努力四年的論文找到歸宿。

 

作者:中國附醫 小兒科 陳映廷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陳映廷醫師團隊,關於短期空汙與嬰兒猝死症之相關性研究,獲 Chemosphere 刊登!

 

 

MEPA_20201108_1293

 

 

這篇論文努力了四年,被五家期刊退稿、第六家糾纏了七個月,終於在 2020 結束前傳來好消息。

 

 

努力四年的論文,被退稿到懷疑人生。

 

曾經,我跟朋友形容,投稿有如在走天堂路,吃盡苦頭而且還看不到盡頭。退稿的幾本期刊中,有的非常「仁慈」在幾天內就給予回音,有幾本不但拖了半年之久,甚至在 major revision 回覆之後,還是決定退稿。

 

對於初次嘗試的我,每一次都是很深刻的打擊,甚至想著是否自己不適合學術的路?四年來,我都沒有缺席研究相關的課程,卻仍舊無從得知到底自己哪邊可以再加強,讓論文得以被接受。

 

 

擺脫新手菜味,revision 變 accept。

 

在等待最後一家期刊回覆的期間,我報名了新思惟課程,每一堂課都點出新手如我會犯的錯誤,清楚且實際。講師引導我們從投稿者的觀點轉換成審稿者:「如果你是 reviewer,怎樣的稿件你會按下接受的綠燈?」

 

換位思考後,從文章架構、排版、字體選擇到表格製作,用實際的舉例來一一破解。其中許多都是過往好幾個晚上,我挑燈熬夜都無法解決的問題。說白話點,在剛入門的階段,最需要的就是這樣「接地氣」的攻略傳承,而不是那些打高空的空談。

 

課程中,前輩們的經驗分享也讓我鬆一口氣,原來大師們以前也是跟我一樣這般起步,在有限的資源裡頭,安排寫作的時間,一步步扎實的修練上來。這樣的重新 mindset,讓我重振已經被打擊很久的信心。

 

「抱著感恩的心,看每一次退稿 reviewer 給予的意見,並把他當作碩士班的指導教授看待。」抱持著校長提出的想法,在課程結束回程的高鐵上,我細細將經手過的論文一篇篇拿出來,跟著講師的脈絡思索著自己不順利的原因,在幾天後,將這篇做 moderate revision 並投出。

 

上天眷顧,最終被接受了,才得以有這篇心得文。

 

 

當研究路上充滿雜音,更不能輕言放棄。

 

智者是千慮一失,而愚者如我,經過這麼多亦有一得。從頭到尾走一遭,回頭看,獲得最多、最實在的成功秘訣就是「投出去!一直投、不要放棄」,有勇氣接受回音的人,才是被接受的候選人。

 

曾經,我也杵在電腦前,看著社群上同期的同事們發表一篇篇論文,也面對不知如何下手修改的論文而無能為力。沒有人是天生的寫手,不中斷的練習、不被退稿打擊的熱情,是這篇論文給我最大的收穫。

 

最後,除了感謝毫無保留傳授祕訣並開課的新思惟講師們外,還要謝謝一路支持鼓勵的老師。

 

「這個 raw data 太久了不可能被接受」、「這幾年這樣的 study 已經很多篇了」、「現在已經沒有人討論 PM10 都在看 PM1 了」……好多的聲音會一直在投稿的路上出現,意圖使人放棄、半途而廢。但是,團隊裡的師長不離不棄絕對是我前進的動力(老師還沒放棄,學生怎麼能說放棄 XD)。

 

希望未來有能力了,自己也能成為像新思惟的講師們、前輩們這樣的師長,讓自己也帶領後輩們徜徉於學術,不為了寫作而寫作、不為了發表而傷神,體會學術的美好。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1108_第三十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