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與我起死回生的 paper

 

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 神經內科 吳孟霓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吳孟霓醫師參與團隊探討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週期性肢體抽動與自律神經活性之相關研究,獲 Sleep and Breathing 刊登!

 

 

sleep_breathing_wumn_01_share

 

 

不是 paper machine 也可以發 paper

 

本來打開電腦,準備寫出這篇心得時,有一點小小的心理障礙,我明明不是「paper machine」,投的也不是很厲害的 journal……到底有甚麼可以說嘴跟大家分享的呢?但回神一想,我分享的不是 accept 的喜悅,而是這篇 paper 起死回生的心路歷程啊!

 

雖然已經讀完研究所(碩班),但 V 好幾的我,在研究之路一直是處於一種剛好低空飛過的狀態,每次都只能潛水看著新思惟之友們在網站上分享自己的心得跟成果,然後默默的關上電腦,繼續查房、打報告、開會,準備評鑑。

 

有一天,跟我的大學好友聊天,發現彼此的困境竟然相同時,決定閉著眼刷卡(聽說她拿的是她老公的卡),一起參加《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原來,論文應該這樣寫。

 

這篇文章,其實是我碩士班論文的第二部分,第一個部分雖然已經發表,但第二個部分的結果,因為與第一部分概念相似,該怎麼表現出與上一篇不同的重點,一直非常困擾我。所以,雖然寫完也嘗試投稿了兩次,但仍連連被 reject。

 

但是,沒想到在新思惟第一堂課開始,陳一銘醫師就以非常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文章的每段重點該擺什麼,這讓還在高鐵上思索該怎麼修改文章的我,茅塞頓開!從來沒有老師或學長姐這樣跟我分享,原來,寫文章是有公式、脈絡的;原來,一篇平淡無奇菜味十足的文章,經過這樣修改,可以華麗轉身。

 

 

稿件的排版:愛你的 reviewer!

 

從前寫文章,我只在乎自己寫了什麼內容,根本沒考慮過 reviewer 怎麼閱讀我的 paper。原來,讓 reviewer 了解內容前,得先讓他們願意「看」文章。

 

雜亂無章的排版,可能會讓 reviewer 把文章堆在文件最下層,而一篇經過排版清楚易懂的文章,不僅可以提升 reviewer 的閱讀意願;強調了重點,更可以加快審稿速度。就像校長說的,要愛你的 journal 與你的 reviewer!稿件能 read、才能 review 阿!

 

 

圖表:故事,就在圖表中!

 

在這篇文章第一次完稿時,其實僅呈現了表格,並沒有規劃圖表。一來是因為我的概念一直是「以數字表達結果」,再者是實在沒有製作圖表的經驗。但是在課程中,尤其是中午的互動實作,以 XnView 透過簡單步驟,就可以完成投稿論文所需的圖表效果,讓我大為驚艷,其中的精準程度,更令我大開眼界。

 

在重新整理這篇文章時,出現了我投稿人生中的第一張圖表。原來,一個好的圖表,可以清楚、完整的呈現研究結果,並表現自己做研究時,身為科學家的嚴謹。

 

 

統計:不用機械系畢業,也會開車!

 

雖說研究所已修過統計,本來對課程中的統計講解沒有太大期待,但上完課後,著實讓我佩服。陳一銘醫師僅用一個小時的時間,就把我研究所一個學期的統計應用概念梳理完畢,雖然不是完全了解博大精深的統計理論,但擁有基礎的統計概念,已能協助大部分的研究者開始跑統計。原來,真的不用機械系畢業,也會開車!

 

 

時間重新利用

 

最後,校長與我們分享的研究歷程,真是讓我汗顏。一個成功的人,是投資自己,而不是等人投資你啊!所以,我照著校長的建議,重新調整腳步,讓自己不只是起飛,而且要飛到終點!

 

感謝新思惟用一天的時間,讓我的小宇宙重新燃燒!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903_第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