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吳孟霓醫師參與團隊探討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週期性肢體抽動與自律神經活性之相關研究,獲 Sleep and Breathing 刊登!

 

 

01_Sleep_Breathing_WuMN_01

 

 

文章介紹

 

持續性正壓呼吸(CPAP; 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是用來治療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OSA; obstructive sleep apnea)的呼吸輔助裝置。因 OSA 接受 CPAP 治療者,有些案例會出現睡眠中週期性肢體抽動(PLMS; periodic limb movement in sleep)症狀。

 

PLMS 是睡眠中肢體肌肉呈現週期性抽動症狀,譬如踝部的快速 dorsiflexion、大拇趾外展等;患者可能因 PLMS 而醒來、或抱怨睡眠品質不佳。PLMS 的成因未明,但可能與某些心血管疾病風險有關。

 

作者團隊針對 OSA 接受 CPAP 治療後產生 PLMS 者,探討其交感神經活性與心血管疾病風險。此回溯研究以睡眠多項生理檢查(PSG; polysomnography),先排除原本就有 PLMS 症狀的 OSA 患者。

 

納入研究的 OSA 且接受 CPAP 治療個案,在接受第二次 PSG 檢查後分成 PLMS group 以及 non-PLMS group。分析結果顯示 PLMS group 的基礎自律神經系統有較高的交感神經活化傾向,因此潛在的心血管風險可能較高(potential negative cardiovascular effects)。

 

 

期刊介紹

 

Sleep and Breathing 創刊於 1996 年,是 American Sleep Apnea Association、Sleep Disorders Dental Society (US) 的官方期刊。此期刊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2.288,在 Clinical Neurology 領域排名 107/194 (Q3)、在 Respiratory System 領域則排名 38/59 (Q3)。

 

 

再次恭喜吳醫師!

 

 

吳孟霓醫師與新思惟

 

  • 吳孟霓醫師所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第十三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903_第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