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俞旻醫師參與團隊探討上消化道出血案例是否具有週末效應之統合分析,獲 PeerJ 刊登!

 

 

01_PeerJ_Lawrence_Liu_03

 

 

文章介紹

 

上消化道出血(UGIB; upper gastrointestinal bleeding)屬於腹部急症,常見病因為消化性潰瘍,有文獻報告表示 UGIB 是腸胃科醫師最常被會診的原因。

 

隨著醫療進展,即時的內視鏡診斷與處置、藥物治療、以及病情監測可大幅改善 UGIB 的預後,2015 年的美國研究顯示 UGIB 目前的死亡率約為 5%。

 

週末效應(weekend effect)意指週末住院病患的死亡率可能較高。在 UGIB 個案是否存在週末效應,現有發表文獻之發現不盡相同,因此劉醫師參與團隊以統合分析方法進行探討。

 

研究結果顯示週末入院(weekend admission)與 30 天或院中死亡,有統計上的顯著相關(odds ratio = 1.12、95% confidence intervals = 1.07 – 1.17)。進一步分析發現 variceal bleeding 的住院中死亡風險,無週末效應存在;但 non-variceal bleeding 則有週末效應。

 

 

期刊介紹

 

PeerJ 是 2013 年開始發行的 open access、全電子期刊,2016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177、在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領域排名 20/64 (Q2)。PeerJ 的讀者瀏覽介面,非常友善,是 open access 期刊界的優良典範之一。

 

關於 PeerJScientific ReportsPLOS ONE 的分析(包含商業模式與收費策略),蔡校長曾撰文討論:「PLOS ONE 以外的 mega-journals:以 PeerJScientific Reports 為例」。

 

 

再次恭喜劉醫師!

 

 

劉俞旻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517_第六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