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學會自己跑統計,畫出吸睛圖表!

 

作者:台中光田醫院 耳鼻喉科 黃聖凱 醫師

 

 

01_FB_innovarad_SKHuang_MEPA_20180825_1193

 

 

機會不會自己找上門

 

身處非醫學中心,臨床事務並沒有像在醫院裡一樣繁忙,原以為會有較多時間能充實自己,收集資料寫寫論文,結果是「有夢最美」。與其自怨自艾身邊資源不夠多,不如自己跨出那一步,出門找資源!

 

早在三年之前,就加入新思惟之友,上網瀏覽了不少蔡校長、校友們的文章,常驚嘆為什麼簡報可以如此清楚明瞭?論文可以一篇接著一篇發表?但是卻一直遲疑,沒有按下報名紐,直到最近,開始面臨寫文章的壓力,以及幾位中榮好友的邀約,我們一起組團北上打怪 練功!

 

 

從 0 到 1 不是靠靈感,是靠方法。

 

從學生時代,常在晨會報告 paper,當時覺得格式看來看去都差不多,自己寫應該也不會很難吧?實際上,直到真正下筆的那一刻,才知道真的不容易,國小默背整篇三字經還比較簡單一點。

 

透過陳一銘醫師詳細而生動的介紹,一一拆解論文的架構,四大段十六點心法,簡單明瞭好遵循。不用寫得驚天動地,質樸的點出重點與創新之處,自然會受青睞。

 

吳爵宏醫師則是點出了數據圖表該如何呈現,稿件排版該注意哪些細節。站在 reviewer 的角度,他們根本沒有時間仔細看內文,往往看完摘要就直接跳到圖表,若是圖表設計不討喜,或是一些細節錯誤,都難逃法眼,難保不會心中嘀咕,再找到錯誤,便直接 reject。如何最大化文章被接受的機率,就是我們要跟 reviewer 一樣龜毛!

 

 

自己跑統計,畫出吸睛圖表。

 

生物統計學都還給老師了?沒關係,透過陳一銘醫師深入淺出的介紹,幾個常用的統計方法,以及臨床上應用的注意事項,在後續實作的課程裡,就能夠從冷冰冰的數字裡,找出我們的好朋友 p 值,並轉化成優美的圖表。上完這堂課,再經過好好的內化,下次除了把資料丟給生統小組之外,你可以透過好用的軟體,自己跑統計,畫出吸睛的圖表!

 

之前對於投稿期刊的文體了解不多,只覺得 original article 才是王道,impact factor 當然是越高分越好。上過吳爵宏醫師的課,認識了投稿期刊的多元文體,不一定要浴血苦戰,長篇大論,圖片、影片乃至於 letter to the editor 等小品文,都是可以嘗試的方向。而投稿期刊的選擇這塊,資歷尚淺涉略較少,但對於正在卡關的朋友們,能節省一來一往數個月寶貴的時間。

 

 

對自己最好的投資:接受挑戰

 

聽過蔡校長演講三次,精美而細膩的投影片製作就不說了,演講的脈絡、每一個動作,(手一抬飛機就順勢起飛,還兩次!)甚至於停頓的點,都那麼的恰到好處,直擊痛點!這就是千錘百鍊出來的成果。蔡校長分享了住院醫師階段時間的分配,為什麼平平都是四年訓練的時間,他硬是多出一倍可利用的時間,充實自己,抓住機會,一飛沖天?

 

處於現今資訊爆炸時代的醫師,除了要會看門診、開刀之外,論文寫作、演講技巧、簡報製作等,都是多元化發展所必須。機會不會自己找上門來,對自己最好的投資,就是跨出舒適圈,接受挑戰!

 

(橙編按:恭喜聖凱醫師,以傑出細膩的作品,獲得統計製圖大獎!)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825_第二十二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