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PubMed 已經有類似研究的文章,統計方式也相同,想改從 learning curve 的角度切入,這種類型的文章適合使用什麼樣的統計分析製圖方法?

 

 

QA_51

 

 

問:校長好,我的研究內容,是同一位手術醫師,用兩種不同 approach,做同一種手術的比較,但文獻回顧時,發現 PubMed 上已經有 2015 年發表的 meta-analysis,結果與我們的統計大多相同。所以,我們想改從 learning curve 的角度切入,這種類型的文章適合使用什麼樣的統計分析製圖方法?

 

答:(蔡依橙)

 

學習曲線類的文章,最重要的事情是資料探勘。你要說明的是,這個手術大概做幾台之後會比較上手。這個「上手」,就需要一個 endpoint。

 

所以,你要先找一個 endpoint,例如是手術時間、失血量,還是病人預後的疼痛分數、功能分數、存活天數、住院天數等等都可以,或者你也可以全部先收集起來跑統計看看。

 

接著,就是研究是否有適合的 cut point,拿以上 endpoint 去做圖,看看做到第幾台,這個數值才會開始往好的走。

 

例如開到第 30 台後,手術時間顯著縮短,一小時內可以開完。或者,開到第 15 台之後,病人的術後功能指數明顯比前 15 台好。

 

總之,找你的 endpoint,找你的 cut point。

 

研究設計與整體文章架構,可參考梁宗榮醫師的這篇,相當不錯!

 

 

 

上課就送 Office Hour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