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 12 / 18(日)「統計製圖大賽」得獎作品:簡培而醫師、柳侑昇醫師

 

 

001

 

 

在互動實作協助時,我們也會跟同學稍微閒聊一下,這次是因為什麼來上課,預計達成什麼目標。這梯次的同學,多數都已經有任務在身,或者已經訂立目標,選擇前來上課,學會寫作技巧跟統計製圖,之後也打算利用每周的 Office Hour 推動進度。

 

這次得獎的兩位,都是 PGY 醫師,相當認真,在生涯的早期開始學習,統計製圖的細節也毫不馬虎,相當厲害。

 

以下一起看看那些差點得獎的細節,然後欣賞兩位得獎同學的作品。

 

 

那些差點得獎的細節

 

 

 

 

 

 

01

 

 

文字方塊裡的字型不一致,建議可以刪除並重作,即可搞定。小於和等號的前後記得各加一個空格,視覺上會更好閱讀。

 

 

02

 

 

目前的整體文字有點偏小,文字方塊第二行的等號前方有兩個空格。

 

 

03

 

 

建議去掉格線,文字方塊的統計項名稱做斜體。X 軸的 tick marks 設定修正,改為間隔 10000,一個 minor tick mark。

 

 

04

 

 

抓圖前忘了在空白處按一下,讓四個小圈消失再抓圖。文字方塊第二行的平方符號也請一併做斜體。

 

 

05

 

 

參考線請改灰色點線,使之在視覺上退後,效果更好。

 

 

06

 

 

文字方塊字體不一致,建議刪除重作。X 軸 tick marks 設定調整。

 

 

07

 

 

文字方塊的統計項請做斜體,XY 軸的 tick marks 設定都需要調整,Y 軸太密,X 軸則設定有誤,導致 45000 這類數字無法顯示。

 

 

08

 

 

統計項應為 r2,而非 gamma。XY 軸標籤設定可再修正。Y 軸少了 minor,X 軸也是,且過密。

 

 

09

 

 

表格做得不錯,建議全選並改 Calibri 會更好。

 

以下看看兩位得獎同學的作品。

 

 

簡培而醫師

 

 

11

 

12

 

 

簡培而醫師的作品,文字稍微偏小了一些,但仍在可接受範圍,之後可以更大些。但除此之外,畫面設計沒有問題,刻度、顏色、位置等都很好。第二次比較也做得很好。

 

 

13

 

 

點線圖的構成沒有問題,文字方塊四角小圈,記得旁邊白色區點一下再抓圖。

 

 

 

14

 

 

這張 ANOVA 做得很好,沒有問題。

 

 

15

 

16

 

17

 

 

這三張分布圖做得很好,座標軸一模一樣,能讓人一目了然,數據的分布位置與趨勢!

 

 

18

 

 

表格也做得很好,如果註腳的 P 能做小寫就更棒了。

 

恭喜簡醫師!

 

 

柳侑昇醫師

 

 

21

 

22

 

 

柳侑昇醫師的作品,處理得相當不錯之外,他並從原始資料中,探勘出了新的統計圖表,顯示已經能掌握各種統計,並靈活運用。而互動實作中的每張統計圖,也做得相當工整精準。

 

 

23

 

 

點線圖做得很好。柳醫師的製圖,也是文字偏小了些,未來如果想要更上層樓,可以先觀察,整套圖中,哪一張是文字大小可以放到最大的決定關鍵,以這次做的圖片來說,關鍵會在 ANOVA 的 X 軸。

 

 

24

 

 

這張 ANOVA 很不錯。順著前面說的文字大小議題,在這裡,文字最大可以放到「組間距大於字間距」的極限,也就是組間距大概是兩個 space 的距離。記得這個文字的大小,然後輸入到其他所有圖片,就能把文字大小全部統一起來。

 

 

25

 

26

 

27

 

 

 

三張套圖的座標軸一致,如果做成連續圖片播放的話,會發現位置一模一樣,這樣的座標軸,才能更直覺地顯示出,三組數據的分布與趨勢。

 

 

28

 

 

表格很不錯,全選改成 Calibri 就更棒了。

 

 

29

 

30

 

31

 

 

 

這三張是柳醫師自己探勘加做的,看看三個醫師的患者預後,以及和業績量的關係。這三張套圖一樣做出了一模一樣的 XY 軸,相當不錯,表示對於統計製圖已經有相當好的掌握力!

 

柳醫師前一天參加統合分析工作坊,也是得獎。連續兩天獲獎,表示在製圖細心度上相當厲害!

 

恭喜柳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21218_第五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