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侯鎮邦醫師之 original research,獲 Patient Preference and Adherence 刊登!

 

 

01_PPA_HouCP

 

 

文章介紹

 

經直腸超音波 (TRUS; transrectal ultrasonography) 攝護腺檢查,會造成肛門口某種程度的壓迫及膨脹感,是有些不舒服的檢查。侯醫師團隊設計了前瞻性的研究,用問卷來了解這項檢查的受檢者對於痛的感受如何。疼痛的評估方法,採用視覺類比量表 (VAS; visual analogue scale)。

 

分析後發現,會感覺比較痛的因素有:第一次接受檢查、攝護腺的矢狀切面較長、有外痔、曾接受過肛門手術、有糞便位於直腸位置。

 

進一步研究發現,能減輕疼痛感受的事件為:檢查前提供詳細的解說、讓受檢者可以同步看到檢查影像。

 

因此,臨床檢查者透過以上資訊,應能減少患者檢查中的不舒服、提高檢查品質。

 

 

期刊介紹

 

Patient Preference and Adherence 是一本 2007 年開始發行的全電子、全科醫學期刊,2014 的 impact factor 為 1.676。期刊的研究方向是關於治療過程中病人滿意度、依從度、接受度、和生活品質。

 

 

02_PPA

期刊網頁上很特別的一點是顯示出文章的統計資料(圖左)。

 

 

 

再次恭喜侯醫師!

 

 

侯鎮邦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0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