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黃竣暘醫師個案報告,獲 American Journal of Emergency Medicine 刊登!

 

 

01_AJEM_HuangCY

 

 

文章介紹

 

頸動脈食道廔管 (CEF; carotid-esophageal fistula),屬於食道癌患者接受放射治療後的嚴重併發症之一,會危及生命。

 

黃醫師團隊報告了這樣的一個案例,一位 47 歲男性患者以意識狀態出現異常為表徵,被送到急診就醫。有食道癌接受放射治療的病史,近日偶有咳血狀況。臨床上發現右側偏癱、休克,頭部電腦斷層顯示左大腦梗塞合併有氣栓 (gas emboli)。在初步的床邊超音波並未發現有血胸或腹內有血腫的狀況,進一步的頸部電腦斷層則確認了 CEF 診斷。

 

緊急血管攝影檢查在左側總頸動脈發現有一公分缺口,並使用線圈拴塞成功止血。後來,因為患者突然發生腹痛而接受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食道和胃有大面積的黏膜下血腫,並且因為胃部下壁破裂而有廣泛的腹腔內血腫 (hemoperitoneum)。經過醫護團隊與家屬詳細討論後採行緩和醫療,患者於五天後離世。

 

當患者表現出頸動脈破裂症候群 (carotid blowout syndrome) 時,若檢查後發現有血管內氣栓,則臨床上需顯著地考慮 CEF,其成因為頸動脈內的高速血流會產生吸力(Bernoulli’s law 白努利定律)。此個案傳達的重要訊息是,當食道癌患者有接受放射治療,若出現生命徵象不穩、和神經學症狀時,需要把 CEF 列入鑑別診斷中。

 

 

期刊介紹

 

American Journal of Emergency Medicine 是 1983 開始出版的急診醫學期刊,收錄文章兼顧了臨床實用性、與學術性,在 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274。

 

 

再次恭喜黃醫師!

 

 

黃竣暘醫師與新思惟

 

  • 黃竣暘醫師所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第六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517_第六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