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張詒婷醫師研究不同麻醉方式,對於頭頸部癌症患者接受游離皮瓣手術時的影響,獲 PLOS ONE 刊登!

 

 

01_PLOS_ONE_changyt

 

 

文章介紹

 

以游離皮瓣 (free flap) 施行頭頸癌症重建手術時,關於併發症之相關風險因子的研究,雖已有許多文獻發表,但沒有討論到麻醉處置方面的影響評估。

 

張醫師團隊研究吸入麻醉 (inhalation anesthetics) 和全靜脈麻醉 (total intravenous anesthesia),在這類手術中的差異性為何?張醫師團隊用回溯性研究方法,將研究對象分成全靜脈麻醉族群(96 位患者)與吸入麻醉族群(87 位患者)。

 

分析後發現全靜脈麻醉族群在手術中為了維持血液動力學穩定 (hemodynamic stability) 所需要的兩種靜脈輸液 — 晶體輸液 (crystalloid solutions) 與膠體輸液 (colloid solutions),皆顯著較少 (p < 0.0001)。全靜脈麻醉族群的平均麻醉時間也較少 (p = 0.017)。

 

失血量 (blood loss) 與手術併發症在兩個族群間則沒有差異。另外,關於肺部併發症的分析,在全靜脈麻醉族群較少 (p = 0.0008)、多變項迴歸也顯示全靜脈麻醉族群的風險顯著較低 (Odds ratio 0.41, 95% CI 0.18 – 0.92)。

 

 

期刊介紹

 

PLOS ONE 是近年來最知名的 open access 期刊之一,對傳統的學術期刊營運模式,產生相當大的衝擊,是這幾年學術界的討論焦點之一。2014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234,於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分類中,為 Q1 期刊。

 

PLOS ONE 創始於 2006 年,是網路原生學術期刊,期刊的 MeSH term 為「Medicine、Science」,收錄範圍廣泛,同時對論文發表的 ethics 相當重視

 

更多關於 PLOS ONE 以及更深入的相關討論,請參考蔡校長的兩篇部落格文章:「PLOS ONE:我該不該投這本期刊?」以及「年輕研究者,真有機會做出一片天嗎?」。

 

 

再次恭喜張醫師!

 

 

張詒婷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025_第三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