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魏晉弘醫師參與團隊關於兒童腸套疊以單孔腹腔鏡手術治療之可行性研究,獲 Journal of Pediatric Surgery 刊登!

 

 

01_Pediatric_Surgery_WeiCH_02

 

 

文章介紹

 

腸套疊(intussusception)是兒童接受腹部手術的常見病因之一,若沒有自行解開或及時接受治療,可能造成腸缺血、穿孔、腹膜炎等嚴重併發症。

 

目前針對腸套疊的第一線治療選擇是使用空氣、鋇劑或生理食鹽水來進行復位(reduction),同時也兼具診斷目的。非手術復位治療不成功、復位後又復發或有其他狀況(譬如出現腸穿孔或腹膜炎徵象),便需考慮手術介入。

 

過往手術方式為開腹手術(laparotomy),近年來腹腔鏡手術(laparoscopy)亦成為手術治療選項。發表於 2016 年的研究統計 37 位先以腹腔鏡手術治療腸套疊的個案中,有 24 位成功以腹腔鏡完成治療。

 

傳統腹腔鏡手術處理兒童腸套疊的困難點在於腹內手術空間相對狹窄,還有若不清楚阻塞位置對手術規劃也會造成困擾。作者團隊認為此時單孔腹腔鏡手術(SILS; single-incision laparoscopic surgery)只從腹部中央進入、具有 360 度視野,可能是個合理解決方案。

 

為了探討 SILS 治療兒童腸套疊之可行性,作者團隊以臨床研究進行分析、並與傳統腹腔鏡手術進行比較。統計結果顯示兩組間的手術時間、time to feeding、術後住院時間皆沒有差異;需轉換接受開腹手術病患在 SILS 組有兩位(28.6%)、傳統腹腔鏡手術組有一位(6.2%),p 值為 0.15、未達統計上的顯著差異。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Pediatric Surgery 於 1966 年開始發行,是小兒外科領域的頂級雜誌,此期刊的 2017 年 impact factor 為 2.128。

 

 

再次恭喜魏醫師!

 

 

魏晉弘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920_第八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