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有興趣的領域專研,研究不只是工作。

 

作者:義大醫院 精神科 林柏均 醫師

 

 

MEPA_20190324_0419

 

 

總是恐懼提筆,害怕將論文交出去。

 

在研究領域上仍然屬於初學者的我,常常對於要寫 paper,過去總是抱持著,能拖則拖,能省則省的心態,過去雖然因為專科考試及升等需要,曾經完成了一篇 SCI 的 case report,但總是覺得對於這個領域非常地不熟悉,或許是對未知的害怕,雖然一直有長輩願意將收集好的資料,讓我去完成 paper,但自己總是恐懼提筆,害怕將論文交出去。

 

然而看到同事、學長,甚至比我慢幾年入行的學弟,都開始陸續有固定產量的 paper,對於目前還在以教學、研究、服務的準醫學中心,其實心中一直有著自己與醫院給的壓力,也對於醫院中的長輩,見到他們總是有著罪惡感。

 

常常有著想要寫 paper 的想法,但卻沒有提筆去寫的衝動,對於新思惟的課程也是一樣,常常看到自己的朋友分享新思惟課程的心得,以及所獲得的成果,最重要的是,好像把寫 paper 變簡單了,所以一直抱持著一定要來上看看的想法,但也因能拖則拖的想法,一直拖了很久。

 

 

原來論文寫作有那麼多的秘訣和技巧

 

直到今天來上了這堂課,才讓我了解到原來有那麼多的秘訣和技巧,是我過去都不知道的。首先是陳一銘醫師教導的撰寫論文的架構,常常我們不知道在 introduction、methods、results、discussion 的重點,都在陳一銘醫師的指導下,讓我似乎重新領悟到,原來 reviewer 想看到的是什麼,而不是我們把我們全部知道的,都堆疊上去就可以了,這樣反而會模糊了焦點。

 

而吳爵宏醫師所提到的「如何讓 reviewer 感到舒服」,這也是我從來沒有考慮過的事,雖然這些或許是一些小技巧,但確實是一些最重要的小地方,讓我們可以避免被 reviewer 以「就是不喜歡」,這種讓我們完全無法申冤的理由,來讓自己長久的努力付諸流水。

 

 

以前統計都是不懂裝懂,現在居然能跑出圖表。

 

統計的部分,常常在別人的報告上,覺得別人的統計都好厲害,講得頭頭是道,自己只好不懂裝懂,以免自曝其短,雖然還是覺得統計真是博大精深,但在今天的課程中,讓我覺得有點可以開始慢慢理解別人在說什麼。甚至,連我也可以做出漂亮的統計圖表,這部份真的讓我收穫良多。

 

 

寫論文不只是為了工作,還能建立個人品牌。

 

另外,課程中所提到的創造屬於自己的研究領域,則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想法,常常覺得研究就是研究,一切就是為了工作,沒有更宏大的目標,但上了今天的課之後,讓我開始考慮,是否我也可以找一個自己比較有興趣的領域鑽研,讓研究不是只為了工作而已,這樣才能走得長遠。

 

最後,完成一篇 paper 真的需要一鼓作氣,常常有各種理由拖延,覺得自己工作太忙、回家好累,乾脆上網好了。今天看到蔡依橙校長的時間分配,真的讓我自嘆不如,本來已經覺得自己的生活夠忙碌了,想不到真的是人外有人,也讓我驚覺到我自己浪費掉多少時間,如果能把這些時間都撿回來,是否今天的成果就不一樣了呢?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在一天豐富的課程之後,學習了很多,也是時候開始鞭策自己開始動筆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324第二十五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