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遲遲不敢碰的論文,再度燃起希望。

 

作者:奇美醫院 營養科 林珈汶 營養師

 

 

MEPA_20190324_1119

 

 

論文是心中我最不想碰的一塊

 

看到《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心裡滿心期待卻又害怕受傷害,因為這是工作上升等的需求,也是我最不想碰的一塊。思考許久,還是來報名了,看看是否可以在上課中,聽到名牌,中了樂透。

 

因為臨床工作忙碌,所以沒有時間可以收集資料與整理,但是我有許多特殊的個案報告,卻都沒有好好發表。而當我聽到老師說:個案報告也可以投 paper 時,燃起了我的希望。我想,這是我可以先起步的地方。

 

 

從論文架構到圖表規劃,講師解說很詳細。

 

在課程中,學習到寫論文的重點,包含每個環節需要注意的事項。

 

Introduction 點出主要困境講岀重點。為什麼需要你的研究?強調創新及探索未來,還有明確的目的與假說。接下來是 Materials and Methods、實驗設計與方法,用科學方法驗證問題。

 

圖表的編排也會影響論文的散發的專業感,吳爵宏醫師根據自身經驗與研究,發現有些被退稿的原因,是因為圖表與文章規劃太雜亂,reviewer 無法快速了解研究內容,導致不願再花時間閱讀。

 

 

順利跑出圖表,統計沒有想像中恐怖。

 

統計觀念的建立也非常快速實用,各種常見的統計方法與檢定方式,陳一銘醫師都講解的非常清楚,而且不會太複雜,我們不需要懂統計背後的推導過程,只要了解如何應用在臨床的資料就行。這些原本看起來複雜的東西,經過中午的統計實作,以及助教與講師的協助,其實並沒有這麼恐怖。

 

 

超高濃度找出時間寫作,寫出論文不難。

 

另外,上了課才知道我一直無法完成投稿,就是沒有瞬間超高濃度,以及在出刊前鬆懈。因為一直覺得投稿這件事,就是該在有空的時候再來進行,哪知一直都沒有真正有空的時間,可以整理資料。

 

蔡校長將晚上及假日時間都分出來不能再切割,才有機會寫出論文。就像我在練馬拉松跑步一樣,要把練跑當工作,才有機會跑得好且跑得遠。要把寫論文當工作,不能當成是休閒。

 

希望上完課後,能開始起飛,雖然目前只能飛短程航線,但我會像蝸牛一樣,一步一步慢慢學習,往後的某一天,也可以在蔚藍的天空自由自在的飛翔。

 

謝謝新思惟的用心,讓我對遲遲沒做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再度燃起一線希望,希望有一天,我不只能投中文期刊,也能在國際期刊中發光發熱。

 

這是一堂學校沒教的課,也是在醫院工作者大家需要升等的必修課,好的課程分享給大家,讓大家擁有更亮眼的成績單,以及像老師一樣站上國際舞台,豐富人生,且讓世界看見台灣。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324第二十五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