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有成的專家,跟你想的不一樣。

 

作者:馬偕紀念醫院 外科部 謝易霖 醫師

 

 

MEPA_20190324_0061

 

 

兩年前參加《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才聽完校長講完前 30 分鐘,就豁然開朗,覺得物超所值!當時學到的技巧,讓我過去兩年能發揮運用,自己在 morning meeting 報告覺得更加踏實,不至於愧對台下聽眾。

 

 

參加工作坊,就是來淘寶。

 

今年著手論文寫作,開始準備 case report 時,只能自己在網路上探索,對或不對、正確與否,似乎只能先擱一邊,先求有再說,所以一發現新思惟舉辦《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馬上報名,毫無懸念!

 

課前,團隊就先將同學們的問題,以 Q&A 形式整合,解答各自面臨到的問題與困境。我詳讀了數次後,對上課的內容更有概念。

 

當天早上抱持著「淘寶」的心態,愉快地前往上課地點。進到會場,才剛入座就見校長親切地過來寒暄,我先是小小抱怨校長在一週前,於外科學會「無私」分享簡報技巧,不過也讓我重新複習一次,有些東西「初學」和「複習」的心得還是有些差別。

 

 

前輩的經驗分享,含金量之高。

 

早上的課程,透過陳醫師的經驗分享,學到如何架構一篇論文,以及常見被退稿的原因,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如何避免這些前輩走過的冤枉路,也是一整天含金量最高的部分。

 

吳醫師指導論文美觀,大到視覺編排的設計,小至字體的字型及大小,這些專家眼中的「專業呈現」,若非過來人提點,新手實在很難注意到這些小細節。除此之外,我也習得一招二式,知道一些 Word 小技巧。

 

統計的部分,雖然經驗仍嫌不足,但在實作的演練中,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而且在助教的協助下順利地完成課堂演練。

 

 

深耕專業,成功者的卓越風範。

 

下午蔡校長親自分享,如何利用有限的時間,完成一篇又一篇的論文。看著發表過這麼多論文、涉獵如此廣泛的專業人士,對於自身的專業領域都還是能如此認真投入,讓我有很深的感受。

 

此外,校長一針見血地點出人的惰性,以及該如何分配時間,即使工作忙碌也不忘最重要的家人。蔡校長在醫學領域能有如此傑出的表現,廣泛閱讀、自我鞭策,我想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或許,在我完成第一篇論文前,應該讓自己在專業領域上有更深的著墨。雖然這不過是一堂論文寫作課程,卻讓我體認到「真正的專業」取決於經營者的態度與企圖!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324第二十五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