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不懂,研究零經驗,見習醫師參加也適合!

 

作者:高雄長庚醫院 姜驊 見習醫師

 

 

MEPA_20190324_0466

 

 

這是一門對於學生階段比較陌生的課,雖然我的母校也有提供論文相關的課程,但因為當時需要準備一階段國家考試,而且很不巧第一屆六年制的課程安排十分緊湊,在沒有正視其重要性的種種原因之下,我無法完善地學習到論文寫作的精隨,更不可能投上國際期刊。

 

 

統計不太懂,見習醫師來上課,適合嗎?

 

3 萬塊對我來說也是一筆很大的開銷,在跟父母討論後,也看過許多學長姐老師的評價後,決定去上一次體驗一下,老師是不是像評論中講的那樣厲害。本來以為只是見習醫師的我,對於課程應該很多會聽不懂,很擔心是不是自己會浪費一天,加上 3 萬塊可以去日本玩的錢。所以課前我有稍微試一下軟體的用法,但是看到那複雜的統計只能用絕望來形容,也很悔恨當年因為種種原因沒把學校東西學好。

 

 

第一堂課就啟發我寫論文的興趣

 

但是隨著課程的進行,我發現老師的教學非常樸實,我覺得初學者也可以快速上手。論文寫作方面陳一銘醫師把每段細分後,再把錯誤以及正確的寫法直接告訴我們,我覺得很實用,我常常就是卡在連 introduction 都不會寫的窘境,更不要提後面的 discussion,這門課我覺得 CP 值超高,也啟發我寫醫學論文的興趣。

 

統計圖表的編排也十分重要,論文的閱讀對於非英語系國家本來就比較吃力,如果編排的亂七八糟也只會讓人想退稿而已,我自己在閱讀論文時也花了很多時間,所以很能體會審閱者的辛苦,吳爵宏醫師的講解很深入,也十分實用。

 

 

從沒跑過統計圖表,居然也能成功完成!

 

統計軟體的教學是一個很大的賣點,我從來沒畫過統計圖表,課程當天是第一次,經由老師講解後直接進行實作,真的非常實用!而且還有講義引導,真的很貼心,雖然我做的速度很明顯比其他學長姐慢,不過在助教的幫忙下,我終於能趕在兩點前完成我的圖表。

 

比較美中不足的,可能也是因為我是初學者,我在作圖表時都太緊湊,導致很多解說,例如為什麼用 Shapiro-Wilk test 進行分析我就沒空去想,只想趕快寫完,而且最後一個 table 還是助教幫我弄完的,只好回家研究。

 

 

學員的課前提問,講師都有解答。

 

因為實作的課程太虛脫,下午的課有點精神不濟,有一些段落沒有仔細聽到。不過我覺得下午的課程,比較是屬於進階者會有感覺的課,我沒有投過期刊,完全一張白紙在聽。吳爵宏醫師的立體文章分析,有點出我所想知道的 case report,表示講師們都有在注意學員提出的問題。

 

最後蔡校長的時間規劃,講出了寫論文需要一鼓作氣直接寫完的態度,這對我以後開始當住院醫師也會很有幫助。

 

最後,我覺得課程針對每一個不同學員間的問題,做詳細的解答也是很棒的一種方式,我從中也可以看到很多其他高手的問題,了解到自己真的蠻菜的。我今天學到的東西可能比別人還多,畢竟別人應該是從 80、90 分進步到 100 分,我是從 0 分進步到 70 分。

 

感謝新思惟的老師,我收穫良多。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324第二十五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