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醫院、研究所的夾殺中,論文新手如何突圍?

 

作者:臺北榮總 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 陳瓏仁 醫師

 

 

MEPA_20190324_0322

 

 

不會寫論文,人生職涯陷入困境。

 

住院醫師訓練結束後,本來只想找個醫院,實實在在照顧病患,貢獻所學就好了。無奈因為醫院評鑑要求,各中、大型的醫院都十分在乎主治醫師的論文發表,自己過去幾年也因為生不出論文,每個月的績效獎金都在「院貢獻度低」之下而減少。

 

後來陰錯陽差念了碩士班,必須開始認真面對撰寫論文這件事。但是身為論文新手,對於論文撰寫真的是完全沒有概念。夾雜在工作、家庭的忙碌中,於僅存的時間要快速上手,著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人生突圍的希望

 

回想自己關注新思惟已經好幾年,過去一直尚未下定決心參與課程,但是看到新思惟的前輩們,論文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冒出,也讓自己心中燃起一些希望,期望自己能因此減少一些 try and error 的冤枉路。於是,心一橫,拿出信用卡,就把報名費刷下去了。

 

在一天的課程中,要讓論文新手對統計分析到整個論文撰寫都十分熟悉,並不容易,也可想見這樣的課程安排實在困難,只能說每個主題真的都是直指核心,也相當重要。

 

 

從寫作到投稿的核心,一應俱全。

 

然而,每個人碰到的困境都不同,對我自己而言,還是最希望在「論文各段怎麼寫」這個主題上,希望能有更完整的概念(連撰寫論文都有問題了,更後面的投稿問題都還沒遇到)。

 

不過礙於時間關係,加上必須兼顧所有學員們的需求,可以感受到陳一銘醫師在有限的 30 分鐘,已經盡全力讓大家能快速有概念,尤其是陳一銘和吳爵宏醫師都強調,不要讓英文成為寫論文的阻力(因為這部分都還可以靠英修補救),這個也是自己必須克服的困難點。

 

「擬定期刊選擇策略」這堂課,也讓我收穫良多。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講師群們強調,要從讀者和出版社的角度去想,為什麼他們要閱讀或刊登你這篇論文?此外,審稿者在有限的時間下,會用什麼角度來篩選論文?或是評估這個作者是否夠細心、是否夠注意各項細節?這些觀點,都讓自己在未來撰寫及投稿論文時,有了更明確的目標與方向。

 

 

過來人教你做好時間安排

 

對於已經成家立業、剩餘時間不多的我,蔡醫師「過來人的時間與資源安排」這堂課,給了我很多寶貴的過來人經驗。在有限時間下,如何把手邊雜事最小化,把塊狀與帶狀時間最大化,都是自己未來需要努力的方向。畢竟,所謂的平衡,就是不斷取捨,找尋及確認自己最重要的事情,再依此目標,把時間做最好的安排。

 

很感謝校長和授課老師們,在課前就閱讀完大家的問題,並給了完整的書面解答,讓人感受到講師群們事前縝密的規劃和用心,無奈自身事務繁多,開課前沒有太多時間看完校長和各老師們的回饋意見,是個人覺得很可惜的事。

 

此外,由於沒有論文寫作的經驗,目前手上也還沒有真正開始分析的題材,因此提不出具體問題請教專業講師們,也是極為可惜之處(畢竟學費真的很貴啊)。如果未來還有參加新思惟相關課程,一定要好好把握機會,做好事前準備工作,並利用下課時間盡量向講師群們挖寶,才不枉此行。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324第二十五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