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天的課程,真的要對當時報名的自己充滿感謝。

 

作者:高雄長庚 內科部 郭柄辰 醫師

 

 

01_innovarad_PCKuo_MEPA_20210912_1106

 

 

報名時內心的小小聲音:一天真的可以嗎?

 

臨床研究,已經是每個醫學中心住院醫師不可或缺的技能,也是升等的必備條件,但很顯然的,不論是學校時期或是在醫院,都沒有人針對這塊來有系統的教學。

 

在看了官網上眾多學長姐的心得文,看到校長反覆強調新手也一定可以的保證,抱著聽看看的忐忑心情,花了一筆不少的錢就報名了。其實心中難免會有疑慮:這樣一天的課真的值得嗎?對我的未來會有幫助嗎?

 

 

上完課,終於可以把論文打扮的人模人樣參加面試。

 

但再多的疑慮,都在當天煙消雲散,從最一開始陳一銘醫師的論文分段解析,直接把一篇長篇大論的文章拆解成一個個的小方塊,讓我們再也不會不知道何從下手,只要把磚頭都準備好了,剩下的就是組合起來讓它變成一棟房子。而緊接著的統計圖與文稿編排,更是我長期忽略的重點。每次都想說只要把主題想對、文章寫順就可以了,卻不知道審稿者這麼多的眉角,如果沒有上這堂課,就像雖然準備齊全,卻穿夾腳拖跟汗衫去面試一樣,再對答如流都一樣會落選(被退稿)。

 

而中午開始的統計實際應用,更是整堂課程的重中之重。實際打開 MedCalc,按著助教的指示和紙本手冊的操作,竟然是如此的簡單,跟我想像的完全不同!本來跟天書一樣的軟體(也曾經實際看過學長姐眉頭深鎖地坐在統計中心不知下一步要按那裡),竟然能在我手中,做出一張張精美的圖表,這是我在來上課之前完全不敢想像的事情!而課前講的統計方法的選用,陳醫師生動活潑的比喻跟解釋,也讓我一掃心中的五里霧,對統計方法的選擇不再害怕。

 

 

少繞路、減少被騙的機會,就是這堂課的價值。

 

緊湊的課程進行到下午,一開始是期刊策略的選擇,說實在的這我也完全沒想過,想說,「不是寫好就搞定了,隨便投一投都可以有一本期刊上」,真的是大錯特錯!要是這樣來,被退稿還是小事,更慘的是中了掠奪性期刊的陷阱,讓自己辛辛苦苦寫出來的論文被綁架,到時候付出的贖金可能遠遠不止今天的學費,這就是這堂課程的價值。

 

而近期興起的 OAMJ 類期刊,也是一個投稿的好選擇,跟傳統期刊不同的審稿規則以及 open access 的概念,更是讓我耳目一新。

 

 

技能點滿,寫論文就不再害怕了。

 

最後是蔡校長的人生經歷分享,也是很重要。其實對我們來說,產出文章要面對的,不只是實際面的執行,更是有許多心魔要克服。種種心態的調整、時間的分配以及如何兼顧家庭,更是我們這些新手要學習的重點。(不過題外話:校長也太厲害,每天晚上可以堅持六點寫到晚上十一點,真的是超人般的意志力,看來要想幹大事,立定志向並且努力執行是很重要的。)

 

今天一整天的課程下來,我只能說,還好我有來,有報名到(我報完幾天後跟我同事分享,他再去搜尋的時候已經額滿了…),讓我不再是自己蒙著眼睛瞎子摸象,能對一篇論文的產出更有通盤的想法,謝謝今天所有的老師傾囊傳授,也感謝所有的工作人員,辛苦了!

 

 

02_PCKuo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912_第四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