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是要自己掌握的,例如這次難得的台南班!

 

作者:奇美醫院 骨科部 蕭又寧 醫師

 

 

01_innovarad_YNHsiao_MEPA_20210912_1433

 

 

隨著時間慢慢推進,當了住院醫師後,慢慢的有寫論文的壓力,「新思惟」這個品牌在同儕、師長之間都還滿耳熟能詳的。一開始看到報名費確實是很猶豫,擔心自己的能力會不會不夠、擔心課程的 CP 值會不會很低……等等,但論文壓力不解決還是不行,再加上新思惟少見在台南開班授課,想了想最後還是決定報名了。

 

 

面對寫作恐懼,解藥就是將未知推向已知。

 

首先是蔡依橙校長的課程設計概念,將整天的課程的輪廓描繪出來,一天的課除了講師授課以外、更有許多實力堅強且早已是各方之霸的助教們為我們講解實作課程,讓我們對美如畫的 SCI 等級圖表不再害怕。

 

聽完蔡校長的介紹,讓我們知道,對論文的害怕與擔心,其實都是源自未知的恐懼,一旦知己知彼,必定百戰百勝。只要是有系統的學習,照著前人的步伐前進,一步一步走一定可以走到終點。

 

 

從打地基到最後裝潢,建構讓 reviewer 看得順眼的論文。

 

陳一銘醫師的「四大段論文寫作」,每段都點出哪些不該寫?哪些該寫?直接指出初學者可能會犯的錯,以及如何修正,讓我們直接建立論文的框架,把地基打穩,非常的實用。

 

吳爵宏醫師的「統計圖表與文稿」,就像是室內裝潢一樣,將前一堂課建立起的地基與房子給大大的美化一番,所謂的魔鬼藏在細節裡,其實一篇文章要能夠在短短的時間內引人入勝,必定有他的眉角在,吳醫師精闢點出許多人沒有注意的小細節,並直接告訴我們改進的方法,讓我收穫滿滿。

 

 

不用背公式,也能好好運用論文統計。

 

陳一銘老師的「統計實際應用」,直接幫我們整理統計的應用,利用表格直接對照,讓我們不用背誦統計公式,也能知道在合適的時機,運用正確的統計方法。

 

接著是萬眾矚目的實作課程,利用剛剛上課所學,對照著實作講義一步步的操作,目標是做出 SCI 等級的圖表。且在這兩小時中若遇到任何問題,各有所長的助教們也能及時幫助我們,哪裡不懂直接補起知識的漏洞,直接加深我們的學習印象。也幸好有這個「互動實作」,藉由實際親手操作,才不會淪為紙上談兵,真正的了解統計軟體並能產出結果圖表。

 

 

辛苦誕生的論文,也該幫他找個好歸宿。

 

接著是選擇期刊的課,陳一銘醫師直接分析各個領域的期刊分別是什麼,以及投稿策略,期刊可能投稿接受的時間是多久,需要準備與等待多久時間等等,為大家分析完後,整個豁然開朗。

 

吳爵宏醫師分享的「研究計畫如何寫」,從一個審查委員的角度,分析他們如何審視一個計畫,以及如何寫出一個「非你不可」的計畫。

 

最後是蔡校長講述「時間與資源安排」,讓我們了解過來人寫論文的點點滴滴,如何在工作與家庭之間取得平衡,如何擠出時間等等,讓我們更有信心。

 

整天的課真的收穫良多,真的很感謝新思惟的每位專家南下開課,讓我們免去舟車勞頓之苦,期許未來可以學以致用,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產出屬於自己的醫學論文!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912_第四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