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楠瑾牙醫師團隊,關於口腔癌不同淋巴結分期系統之研究,獲 Oral Oncology 刊登!

 

 

01_OO_LinNC_04

 

 

文章介紹

 

頭頸部癌症的治療過程中,淋巴結轉移的評估相當重要,不過,傳統上幾個癌症分期,其淋巴結狀態分類,似乎不太能有效地預測患者預後。為了更清楚理解現況,林醫師團隊預計用既有的資訊,回頭檢驗各種不同分期的預後準確度。

 

研究使用彰化基督教醫院共 639 個淋巴結轉移的口腔癌患者做分析,並比較各種不同淋巴結分期系統的無疾病存活率差異,以 ROC curve 的 AUC 量化表示,AJCC 0.551、KBD 0.60、LODDS 0.596、nmLN 0.597。其中 AJCC 的確差了些。多變項分析顯示,level IV、level V 淋巴結侵犯、腫瘤侵犯深度超過 13mm,在四個模型中,都是獨立預測因子。

 

作者總結認為,AJCC 的淋巴結分期,預後準確度並不理想,未來也許應該考慮加入 LND 或 LODDS 以強化之。

 

 

恭喜林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Oral Oncology 是原在 1965 年創刊的 European journal of cancer. Part B, Oral oncology,在 1997年改名而成,目前為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Oral Pathologists、European Association of Oral Medicine、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Oral Oncology 三個學會的官方期刊

 

此期刊的 2019 年 impact factor 為 3.979,在 Oncology 領域為 Q2(84/244) 期刊,在 Dentistry, Oral Surgery & Medicine 則為 Q1(5/91) 期刊。這類在不同分類,有顯著排名差距的期刊,值得關注。

 

在許多大學升等的規定中,除了 impact factor 之外,有時頂尖期刊還有加分,像是本期刊在 Dentistry, Oral Surgery & Medicine 不只是 Q1,甚至是 top 10% 期刊,若貴校升等計分,有針對 top 10% 期刊加分的話,這本就很值得考慮。

 

 

林楠瑾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