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楠瑾牙醫師團隊,關於口腔扁平細胞癌的預後研究,獲 PLOS ONE 刊登!

 

 

01_PLOSONE_LinNC_03

 

 

文章介紹

 

在口腔扁平細胞癌(OSCC)的預後預測上,TNM 系統提供了不錯的方向,讓治療的選擇有所依據。不過,臨床的經驗發現,有部分患者明明 TNM 系統看來還不錯,但最終的治療效果和預後就不是很理想,作者群認為,或許我們應該加入組織病理的發現,也就是考慮癌細胞的分化程度,或許能做出更好的分類。

 

研究回溯了 2535 位口腔扁平細胞癌的患者,並將其癌症組織的病理切片,由兩位病理科醫師判讀,分成良好分化、中等分化、分化不良三級,也就是 grade 1 / 2 / 3。然後再與傳統的 TNM 系統去做分析。

 

研究發現,的確在 TNM 系統中,許多比較輕微的等級中,也有 grade 3 分化不良的患者。而且分化程度越差,患者的預後也的確越差。使用多變項分析,會發現 N1、N2、淋巴結外擴散、分化不良的患者,都有較高的復發風險。

 

作者群總結,我們應該多關注在病歷切片下分化不良的這群口腔癌患者,並針對他們設定較為積極的治療方式。

 

 

恭喜林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PLOS ONE 是創刊於 2006 年的知名 open access 期刊,對傳統學術期刊營運模式所產生的衝擊,是這幾年學術界的討論焦點之一,譬如蔡校長部落格文章:「2016 年 impact factor 公布,那些大家關心的期刊,現在怎麼了?

 

PLOS ONE 特性為網路原生、跨領域且全開放,對論文的 ethics 相當重視、對刊登品質亦有堅持。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2.740,在 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 領域為 Q2(27/71) 期刊。

 

 

整體來說,是名氣好、網頁介面佳、科學社群經營積極的知名 OA 品牌。不過審閱期普遍偏長,中位數約在 80 天左右。

 

與其他相關期刊的對比與選擇,歡迎參考「怎樣投才正確?擬定期刊選擇策略。

 

 

林楠瑾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