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易患肌少症,血磷濃度可見端倪。

 

作者:三軍總醫院 腎臟內科 蔡炳煌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蔡炳煌醫師團隊,關於嚴重慢性腎病變患者,血中磷酸鹽濃度與低握力有關之研究,獲 Nutrients 刊登!

 

 

Mepa_20201017_0879

 

 

慢性腎臟病患者,當心肌少症上門!

 

肌肉力量下降和肌肉質量減少,是肌少症的標誌。除了與老化相關,肌肉質量減少,在慢性腎臟病患者也相當常見。在末期腎臟病的患者中,肌少症與較差的生活品質、較高的住院風險和死亡相關。

 

2010 年,歐洲老年人肌少症工作小組(EWGSOP),將肌少症定義為一種以低肌肉質量和低肌肉力量或低體能為特徵的病症。2018年,修訂後的 EWGSOP 指南更為強調肌肉功能,將肌力低下的患者定義為「可能」患有肌少症。這一修訂是基於越來越多的證據,指出肌力下降和老年人跌倒、不良醫療結果、全死因死亡率和功能衰退有相關。目前亞洲也有相關之診斷標準(AWGS)。

 

隨著慢性腎臟病的進展,患者的磷排泄量逐漸下降,伴隨而來的是血磷濃度上升。動物研究已發現,磷的過度累積會加速哺乳動物的衰老過程。表現出高磷血症的小鼠,和過早衰老、血管鈣化、骨質減少和骨骼肌萎縮有關。在一項人體研究也指出,較高的血磷濃度與運動表現下降有關,而與身體質量指數(BMI)和腎絲球過濾率(eGFR)無關。然而,卻鮮有研究探討 stage 3-5 CKD 患者,血磷濃度與肌肉萎縮和肌肉力量的關係。

 

 

透過對照組,發現血磷濃度是關鍵。

 

此研究於 2017 年 8 月至 2018 年 6 月間,在腎臟內科門診收集 134 位 stage 3-5 CKD 患者。患者的平均年齡為 65.34 ± 12.96 歲,其中 69.4% 為男性,平均血磷濃度為 3.72 ± 0.81 mg/dL。根據 AWGS 標準,此研究族群肌少症盛行率為 5.2%。肌少症指標分析顯示,28 名患者握力下降,27 名患者行走速度下降,18 名患者肌肉質量下降,51 名患者具有至少一項代表肌少症表型的指標。

 

與對照組相比,患有 stage 3-5 CKD 和肌少症表型的患者,平均年齡、血磷濃度和尿素氮顯著升高,而血紅素、握力、行走速度、肌肉質量則是顯著降低。為了進一步釐清血磷濃度是否與 stage 3-5 CKD 患者的肌肉力量或肌肉質量相關,我們將患者依血磷濃度分層為三分位數(tertile)。

 

處於最低血磷三分位的患者以男性居多;與處於最低三分位數的患者相比,處於最高血磷三分位數的患者具有較低的血紅素和血鈣濃度,但有較高的尿素氮、肌酸酐和尿酸。單變項分析顯示血磷濃度和肌肉質量、行走速度及握力均為負相關。經多變項校正後,發現血磷濃度為影響握力之獨立因子。

 

 

給腎友的建議,小心血磷濃度過高!

 

KDIGO 工作小組建議 CKD G3a-G5D 患者的血磷濃度應降低至正常水平。

 

在本研究中,利用 AUC,我們得到預測握力下降的最佳血磷濃度截止值為 3.65 mg/dL。我們的研究結果也支持 stage 3-5 CKD 患者的血磷濃度應保持在正常範圍,而這一立場與 KDIGO 指南一致。

 

在本研究中,我們旨在探討 stage 3-5 CKD 患者血磷濃度與肌少症之間的關聯。我們發現 stage 3-5 CKD 患者的高血磷濃度與低握力顯著相關。後續仍需要大型隊列研究來驗證血磷與握力之間的關係,並研究預防 stage 3-5 CKD 患者握力過低的最佳血磷濃度範圍。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1017_第三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