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項全能要求的時代來臨,你準備好了嗎?

 

作者:恩主公醫院 泌尿科 高銘鴻 醫師

 

 

01_innovarad_MHKao_MEPA_20151128_142

 

 

身為一個外科系的住院醫師,曾經天真地以為,只要把技術學好,就可度過住院醫師生涯。

 

 

十項全能要求的時代來臨

 

但是事情沒這麼簡單,網路改變時代,過去寫作論文需要耗費的大量氣力,在網路資源的進步下,不再那麼困難,同時也帶來了許多人開始很會寫 paper,也同時很會開刀,過去柯文哲市長說:「台大醫院可以生存的醫師是鴨子。」但是時代變遷,現在能生存的鴨子看起來像老虎,飛起來像老鷹,游起來像鯨魚,十項全能要求的時代來臨。

 

對於論文寫作並不熟悉的我,就像神話英雄故事中的主角,身處平凡世界,以為可以平淡過一生,但是 paper 的招喚讓我開始踏上歷險旅程。

 

但是問題來了,拒絕招喚(不理會 paper 的要求)是與時代趨勢脫節,每天上刀值班壓力的疲累之外,想要坐下來好好把自己的 study 搞好,往往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或是深陷泥淖,需要不斷試誤學習才能取得一點點進步,在十里坡練劍十年,也成不了劍神。

 

為這個苦惱的時候,在網路上搜尋找到了新思惟的醫學論文與寫作課程

 

過去身旁有些朋友上過簡報跟演講的課程,聽到的心得都是滿滿的收穫,但是一堂課是一個月的值班費,總是讓人下不了手報名。但是屢次原稿給老闆改完之後,滿滿的紅字,雖然從中學習到很多,但尋求一個系統化的課程,已經無可避免了。

 

 

對寫論文開始有新的體認

 

 

02_MHKao

 

 

「學生準備好了,老師就會出現!」從陳一銘醫師的寫作技巧與常犯錯誤課程,我明白了之前原稿滿滿的紅字是怎麼來,精準的定義問題並且讓人一目了然是必須的。

 

MedCalc 這個介面親民的軟體,在互動教學時每個步驟都有助教幫忙,並且能快速簡單的製圖,讓我從過去在小畫家轉貼到 PowerPoint 的時代,又跨進了一大步。

 

蔡依橙校長打開了我對論文新的認知,從 reviewer 角度來看我們送出的稿件,這所謂人要衣裝、佛要金裝,paper 的稿件也需要視覺優化,讓人看得舒服,每個細節都需要審慎思考。

 

蔡校長最後講到的「艦隊」概念,以多元文體為出發點,打破我過去拘泥於只想生 original article 的迷思,從難度較低的 case report 和 letters to editor 出發,逐漸構建 original article 為主,進而衍伸 review article。對我們來說,的確是較好入門的一個方法。

 

11/28 的工作坊,是一個與智者相遇的過程,獲得了智者所傳授的智慧與武器,住院醫師訓練前期,視論文寫作為毒蛇猛獸,極力抗拒。但是世界不是圍繞著我們轉的,寫論文是升等考專科醫師必備,也是讓世界認識你的途徑。

 

 

具備信心,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03_MHKao

 

 

在蔡校長與陳醫師的分享中,從論文研究發表的過程,廣泛且深入提升自己的能力,進而打開知名度與世界連結。

 

寫作論文就是場英雄的歷險,智慧老人提示之後,就要面對門口的守衛與跨過門檻(reviewer 的審閱),之後一定會遇到許多奇奇怪怪的挑戰,但是有了這堂課帶來的武器與智慧,面對挑戰,更有信心應戰。

 

因為如此,所以我也手滑,刷下去參加下一堂《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128_第九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