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礎也不怕,PGY 的研究入門首選。

 

作者:花蓮慈濟醫院 醫務部 盧靖雯 醫師

 

 

MEPA_20190921_0602

 

 

專為新手設計,無經驗者也適用。

 

我只是小小的 PGY,沒有什麼寫 paper 的經驗,只是看著學長姐、同學,甚至學弟妹們,都一股腦地投入 paper 寫作。想著明年的住院醫師申請,我的心裡也不禁開始緊張起來,好奇什麼是寫 paper 的方法,卻發現沒有人教。

 

這時,我想起了學長姐提過的「新思惟」,有很多發過 paper 的學長姐,好像都上過新思惟的課,於是我上網搜尋,想知道新思惟適不適合我這個完完全全的新手。搜尋過後,我安心地報名了。而上完這次課程,我也確實認為這堂課非常適合新手。

 

 

從零基礎開始教,就知道來對了!

 

從最基礎的「論文每段怎麼寫,新手上路最佳解」開始,我就覺得自己來對了!這麼基本的段落架構,卻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方法。

 

蔡依橙校長清楚地告訴我們 reviewer 怎麼看,原來講歷史是直接淘汰的,我卻從來都不曉得。上完這堂課,有如醍醐灌頂,論文每一段怎麼寫,才有了初步概念。

 

就像蔡依橙校長所說,寫論文不是靠靈感,是像蓋房子一樣,有它的架構,只要懂得架構,蓋起房子就會井然有序。有了大原則,一篇、兩篇、三篇,似乎都不是那麼困難了,只要照著方法,相信 accept 也離我不遠了。

 

 

統計圖表如何得到 reviewer 青睞?

 

統計圖表的製作也藏了很多細節。那麼多篇 paper 要審,怎麼樣的圖表最能抓住 reviewer 的眼睛、怎麼樣的容易被 reject,吳爵宏醫師也清楚分析給我們聽。

 

在燈光昏暗、無聊的 morning meeting,我們辛辛苦苦的論文就這樣被決定了去向,說來殘酷,但其實如果知道要訣,字體、行高、縮排……細心編排一下,讓 reviewer 的思考留在系統一,相信 accept 也不是那麼困難。

 

 

克服統計心魔,成功做出投稿級圖表。

 

一直很害怕的統計,當天我們也得學會成長面對。很幸福的是,在大家最不熟悉的統計課程,隨時舉手就有助教協助解答,而且助教都非常專業,任何問題都回答得非常清楚詳盡。

 

原本很害怕的統計課程,在紙本有清楚的指示,加上卡關時隨時有人可以協助,最後也成功做出很不錯的圖表,讓我對統計慢慢有了信心,原來只要找對方法,統計並沒有這麼難。

 

 

講師不藏私,少走冤枉路。

 

投稿的策略,是我從來沒想過的問題。原來投稿的眉角也很多,光從寫這篇 paper 的目的,就可以讓投稿有了初步方向。而每本期刊的性質,居然又有這麼大的差異,不是 impact factor 高就好,期刊給人的觀感也是很重要的。

 

蔡依橙校長的「寫不出來?過來人的時間與資源安排」,這堂課也是讓我非常驚豔,依照蔡校長的分析,其實一個人可以做兩份工作!週一到週五晚上的五小時,加上假日兩天各十二小時,一週就有四十九個小時了。很多時間小偷也都一一被蔡校長點出來,其實只要有心,擠出時間來寫 paper 並不困難。

 

上完這一天的課,收穫滿滿,感謝蔡依橙校長跟吳爵宏醫師傾囊相授,告訴我們寫 paper 的方法,讓我們得以少走冤枉路,也希望可以很快跟新思惟的校友們分享我的作品!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921第二十七梯次課程記錄,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