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活與研究都更有效率

 

作者:輔仁大學 營養科學系 劉沁瑜 副教授

 

 

MEPA_20170826_1215

 

 

職業婦女的日常

 

週六出門上課前,我小跑步進了廚房把幼兒的奶瓶洗好、放進烘碗機才匆匆出門;在這之前,我還洗了一鍋衣服、收拾家裡,最後真的來不及了,趕在最後一刻出門,踩了油門迅捷地飛車出去,這,就是職業婦女的日常。

 

這樣忙碌的生活節奏,所幸另一半可以諒解,也支持我在週末進修,但女性在社會中被賦予的責任往往是:「可以擁有事業是最好,但是家務、孩子的教養等家庭經營仍應該要好好的維持」,就如我先生週末出去進修卻不用擔心奶瓶洗了沒, 因此,有效率地煮飯和有效率地處理工作是我的當務之急。

 

 

大學教師日常需要更有效率!

 

科學研究過程何其繁瑣,從計畫撰寫、經費申請開始,若有幸拿到計畫有經費可以執行、接著人員訓練、研究結果的確認到最後文獻撰寫和發表,每個過程都環環相扣,身為資淺的學術工作人員,教學、研究、服務、輔導工作缺一不可,一切都得重新學習,也唯有穩定的研究產出,才能保住工作、拿到計畫、在學術領域中生存下來,這,就是這一代大學教師的日常。

 

為了精進自己的教學和研究能力,這次的課程中我給予自己兩個學習目標:第一、重新學習研究與文獻寫作,第二、學習課程設計與運課技巧。從蔡醫師開始的課程設計介紹,陳醫師的文獻寫作分段剖析、統計應用、吳醫師的寫作細節、圖表配置,甚至是科學寫作帶給他額外的人生收穫,真的相當振奮人心。

 

每一段的講解,在上課的同時,我的腦海中也正飛快的比對自己的研究目的、統計、電腦裡的文章排版,每個看似不痛不癢的提醒,卻正是很多惱人問題的解決關鍵。

 

 

讓自己與學生都沒有遺憾的離開教室

 

在課程設計上,三位醫師有秩序的、由淺入深從自己學術生涯故事中帶出學習目標,加深大家「這個誰都會遇到」、「我知道你的困難」的同理心,「這樣做是可以的」、「這樣修正會更好」的信心。

 

重要的是,三位醫師在各自的專業中,都有自己的學術成就,把自己這一路可以避免的困難和訣竅教給大家,幫助大家省了很多冤枉路和虛耗的時間,很像直銷大會裡上線告訴下線說:跟著成功者的腳步走就對了

 

課程更厲害的,還有隱藏在後面的助教。互動實作時間開始前,製圖王厲害的簡報解說,以及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三位醫師和助教們帶著七大武器之首「折凳」四處行走,及時解決大家統計和製圖遇到的困難,所有的疑惑都可以在課堂解決,真的非常痛快。這也同時提醒了我,日常教學也應當,讓我的學生們可以沒有遺憾的離開教室。

 

(橙編按:恭喜沁瑜老師以實力贏得獎項!)

 

在教學和研究的道路上,要時時保持「就是不會才要學習」的態度,承認自己的不足才有重新學習的機會,學會之後實際應用並執行在生活和工作中,謝謝這次的課程,我真的學到很多。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826_第十七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