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意會到實際,工作坊給我的啟發。

 

作者:亞東醫院 一般外科 許志豪 醫師

 

 

01_HsuCH_MEPA_20170826_0250

 

 

住院醫師時期,曾經試著找老師學寫論文,從收 data、跑統計、寫文章、發表到被退稿這一路過程都是波折,雖然最後仍然有文章發表,但總是不踏實,甚至會覺得這是一種 beginner’s luck!問指導老師,該如何克服論文寫作的問題,但常常只有換來「多寫就會」的結論。

 

這樣難以言傳的「意會」,讓我覺得要突破論文寫作的門檻更是難上加難。但是,這個工作坊讓這個「意會」再也不神祕,而是可以按圖索驥克服的。

 

 

魔鬼藏在細節中,從文章到人心。

 

陳一銘醫師在論文的四大段落寫作上,畫龍點睛的提示出內容要點,讓寫作方式有機可尋,投稿的策略也是實際取向。但超乎我的預期,則是吳爵宏醫師「統計圖表與文稿,怎樣規劃才叫好?」,這點是我之前不曾想過的問題。

 

上次參加《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講師就曾清楚的說明,如何以良好的視覺效果強調自己的觀點,只不過在簡報場合,講者的舞台魅力能幫助簡報加分,讓聽眾有好的感受。

 

在論文投稿的過程中,我們只能藉由稿件和 reviewer 溝通,因此,要從稿件讓 reviewer 知道你是個研究謹慎、替他著想的人,就只能藉由排版跟圖表來呈現,因此,該如何把握第一時間,讓自己的文章給人好的第一印象就相當重要,這點可說是最大的收穫。

 

 

讓自己面面俱到

 

我也相當喜歡吳爵宏醫師對於多元文體的介紹,因為每次要寫 original article 真的相當困難而且耗費心力,但是小而美的 image report,甚至帶有教學熱誠的 review 文章,都是我不曾想過的嘗試,雖然這些文章在晉升系統中不是相當重要,但是要讓自己真的能站在國際學術舞台上,耕耘這些文章也能幫助自己不斷練習學術文章寫作,這樣的發表策略是相當實際,而且能讓自己的研究在社群中奠定影響力。

 

但是,隨著知識傳播媒體的改變,藉由影片傳達醫學內容不僅在專業社群越來越重要,對於一般讀者也是很有幫助,誠心建議校長可以開立相關課程。

 

(橙編按:收到,感謝建議!)

 

 

時間規劃才是重點

 

校長關於時間規劃的見解,可不是心靈雞湯般的循循善誘,而是如雷灌頂般的讓我認知到,當羨慕前輩們著作等身的成就時,自己卻忽略了別人持續在學術上穩定的投資時間,如同耕耘自己的第二份工作一般付出心力。

 

雖然已經看過校長的經典文章「時間管理技巧:以 30-40 歲的人生為例」,但是真的實際了解這樣的時間規劃該如何實踐,也是讓我心生佩服。話說回來,犧牲自己的玩樂時間容易達到,但是要放棄跟家人、小孩的共遊時間真的很難啊!

 

(橙編按:是啊,所以上課才會建議各位,繼續保留與家人小孩共遊的時間,畢竟這是我們努力打拼的目的之一。)

 

 

期待起飛

 

我最喜歡校長用飛機起飛來比喻學術起步的過程,而這堂課就是最好的後勤支援,讓我們可以不僅學習到論文寫作骨幹、甚至是更細緻的論文內容與排版,都可掌握要點。

 

有了最佳後勤,我們就可以節省摸索時間,不需意會摸索而是實際完成每一個環節,讓全力衝刺之時,無後顧之憂,而現在就是開始讓自己起飛的時候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826_第十七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