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魚吃不如給釣竿、教釣魚

 

作者:基隆長庚醫院 內科部 王寧儀 醫師

 

 

01_WNY_MEPA_20170826_0393

 

 

不同的研究課程,內容不會重複嗎?

 

第二次來朝聖新思惟的小班工作坊,選擇了適合初學者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之前上過《健保資料庫工作坊》,認為自己在寫論文和統計方面,應該已經有些基礎。上課前,本來蠻害怕課程內容會相似甚至重複,尤其統計方面怕是大同小異,又是使用相同軟體操作,這樣學費就白花了。

 

事後證明,自己完全多慮了,課程毫無重覆,學的東西大不相同,感覺像是學了些招式再被打通任督二脈並灌以深厚內功。關於寫論文這件事,已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data)。

 

熟悉的集思台大會議中心,高質感的環境與優質工作人員與助教讓人心曠神怡,親切又和善的工作人員幫著我們接好電腦,開始今天超英趕美的論文寫作課程。

 

 

關關難過關關過

 

第一節課從寫作論文的基本架構談起,紮下學員們的基本功。陳一銘老師給予中肯實用且詳細的意見,針對論文寫作的每個細節都給予當頭棒喝,拳拳到位。魔鬼藏在細節中,每個段落不囉嗦的重點提示,讓我們面對大魔王 reviewer,可以關關難過關關過。

 

吳爵宏老師的優化美學讓人開了眼界!原來論文中的美化排版,就像考試中的送分題,簡單幾步便可輕鬆拿下,絕對不可錯失。別讓 reviewer 不開心也是重要的一大環節,清楚明瞭的簡單範例,讓我們去蕪存菁,畫面舒適提升能見度!

 

中午來到我最期待的統計實際操作,令人聞之喪膽的統計學,竟然可以用簡單的一張表格總結之!學校的統計學似乎把我們教笨了。把握好比較的項目,分析好資料的性質,帶入簡單公式,搭配使用 MedCalc 神奇幫手,data 搖身一變,幻化成美麗圖表,統計不再枯燥乏味,也不再讓人聞之色變。

 

 

實作主題實用又有趣

 

最喜歡也最驚豔的,莫過於中午的互動實作,這次實作的主題非常有趣,生活化又實用!在超強助教群的指導下,跟著手冊的步驟指示,一步一步操作,精美的統計表格,就在自己的螢幕上一一出現。

 

美中不足的是,因為 MedCalc 的版本出了小問題,所以剛開始操作便進入卡關迴圈,所以差了一點,趕不上作業最後上傳時間,但完成所有指定統計圖,仍讓我充滿成就感,瑕不掩瑜。即使統計初學者,不會 SPSS、不會 SAS,也可以依樣畫葫蘆,繪製出嚇死人不償命的精美圖表。

 

下午的課程依然精彩。講解了投稿期刊的小撇步,如何多元、多角發展,寬廣自己的學術之路。最後一堂蔡校長的時間規劃,宛如醍醐灌頂,讓人了解萬丈高樓平地起,也再次提醒自己,不要再找一堆藉口寫不出論文。

 

 

物超所值,新思惟出品,品質保證!

 

上完一整天收穫豐富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我得到了一把精美又實用的釣竿,好期待自己開始釣魚、著手寫論文,想運用這厲害的武林絕學,開創屬於自己的學術人生。感覺自己的能力、經驗值、等級都向上提升,學習了許多原本得花好幾年鑽研的東西,少走了很多冤枉路。

 

緊湊流暢的精彩課程,互動實作演練與老師們字字珠璣的經驗談,三者配合的相得益彰,新思惟開啟了我們的學術之路,同時給了可上戰場打拼的刀刃兵器。論文寫作、收集資料、跑統計到繪製圖表不再遙不可及,物超所值的課程,新思惟出品,品質保證!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826_第十七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