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的分享讓想法變成行動

 

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內科部 胸腔暨重症系 鄭文建 醫師

 

 

01_ChengWC_MEPA_20170826_1177_FB

 

 

醫者,永遠要懂得善用時間寫論文。

 

身為醫者,想分享自己的行醫經驗,也想進行研究以促進醫學的進步,讓病人得到更好的照顧,醫學論文就是我們永遠會面對的課題,但在忙碌的醫學中心工作,時間甚少,時間就是金錢,要如何善用時間寫出醫學論文,是我們要克服的問題。

 

新思惟所舉辦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就是替我們量身打造含金量超高的課程,包含了論文寫作、圖表的美化及專業化、醫學統計速成及實作,以及如何選擇期刊、如何做好時間規劃,絕對值得我們投資自己,可以替我們省下自己很多摸索的時間。新思惟的教師群就是從他們以前所經歷的經驗,無私地與我們分享,讓我們在這條路上可以走得更順利。

 

 

被 reject 過,才懂得老師分享的精要。

 

在上課之前,已經有一些投稿的經驗,往往被無數次的 reject 打擊信心,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老師給我的資料就被我的文筆毀了。來這裡才知道,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新思惟的講師們,就是捨不得讓我們經歷投稿被 reject 的痛苦。

 

陳一銘醫師用清楚的論文架構,教我們如何快速完成論文,從望著電腦不知如何下筆到振筆疾書;老師也同時仔細的說明如何選擇適當的期刊,才不會將自己的心血冤枉的投至地雷期刊,石沈大海,老師們親身經歷的分享,尤其珍貴。

 

 

統計不再是臨床醫師的痛點

 

統計部分是臨床醫師永遠的痛,因為距離太遙遠,通常只知道 p < 0.05 在統計上有顯著意義,但完全不知道為何這篇論文用此統計方法,為了讓自己了解,花了很多時間跟金錢,買書跟線上課程。相較之下,在新思惟,只要三十分鐘就讓我學會統計,且畫出漂亮的統計圖,省下大量時間跟金錢。

 

坊間常見的統計軟體,對臨床醫師各自有不友善的地方,像是 SPSS 價格昂貴,R 軟體不是那麼容易上手;本工作坊所用的 MedCalc,不論是價格或者介面都是非常親民,上完 30 分鐘的課程概念,兩小時的統計互動實作,就可以親手畫出美麗漂亮的統計圖。

 

除此之外,吳爵宏醫師更是指出,讓統計圖表更專業化,是論文會不會被接受的重要關鍵。上完課絕對有衝動拿出手頭上的資料來跑統計,短短一天自己又學會一項技能。

 

 

高手的經驗分享,更能提高行動力。

 

最後一堂課,蔡校長以過來人的經驗,指導我們如何善用及管理的自己的時間來經營自己,因為是同行的高手所分享的感想,心中更容易產生共鳴,心中有所想法,才有所作為。

 

蔡校長指出醫院工作、家庭生活、經營自己這三件事情是我們這個年紀最重要的事情,讓我深感認同。當我們時間不夠用時,如何有效率的工作,又有時間陪伴家人,又要花時間經營自己,確實提供很多受用的建議。

 

新思惟所辦的課程都是外面上不到的,感謝新思惟工作群的用心,從課前的準備、上課中的互動,及課後的作業,很完整的一套學習,深怕學員學不會,每次上完課,都帶著滿滿的收穫離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826_第十七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