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 的評論別信了,親自來上新思惟,絕對值得。

 

作者:新竹馬偕 小兒科 李忠霖 醫師

 

 

MEPA_20201220_0831

 

 

沒上課也能發表論文,還需要學什麼?

 

住院醫師訓練結束之際,總是需要一篇 SCI 論文才能去考次專科的考試。幸運的是,當初自己找了一篇老師的文章,依樣畫葫蘆地仿寫,加上老師很盡力的幫忙修改,第一次寫的 original article 就這麼莫名的被 accept,次專考試也就順利通過。

 

升上主治醫師之後,依舊是用跟住院醫師時一樣的方式,土法煉鋼地繼續寫下去,兩年來也是被 accept 了四篇文章,這時自己的自信心逐漸爆棚,認為「寫論文不過就是這麼一回事嘛」,反正自己又不求 IF>5 的文章,這樣得過且過就好了。

 

直到去年開始念博士班,深深感到自己三腳貓的功夫越來越無法應付,加上今年投的兩篇文章,前前後後被退了七次,有兩次還是 major revision 後被退,整個時間拖快到一年,真的是讓人很氣餒,這個博士班我還念的下去嗎?這時又在 Facebook 上看到了新思惟的課程資訊……

 

 

PTT 的評論別信了,鄉民不會教你寫論文。

 

其實新思惟的課程,從住院醫師時代就久仰大名,不過當時已經有寫文章出來了,此外 PTT 上一些負面的批評,加上升上主治醫師之後還持續有產出,總覺得自己實在不需要特別花錢來上課,但這一年來的挫敗,萌生了「去試一試又如何」的念頭,帳單就這麼勇敢的刷了下去。經過了這一天高強度的課程,我可以拍胸脯掛保證地說「絕對值得」。

 

陳一銘醫師的論文結構分析,4 大部分 16 小段的填空式寫法,讓你省去看著空白的 Word 望洋興嘆的苦惱。

 

吳爵宏醫師的統計圖表與文稿,讓你的文稿乾乾淨淨,圖表整整齊齊,不再像之前狗啃的一樣,reviewer 也不會看都不看就 reject。

 

 

不是要當統計博士,MedCalc 親民太多了。

 

MedCalc 的實際操作課程,讓自己能快速上手得到成果,特別是自己在博士班修了一整年的 SPSS 和 SAS 使用之後,還是覺得 MedCalc 對我們領域的統計真的相對好上手很多,畢竟我們不是去修統計博士,SPSS 和 SAS 真的功能過剩且過於複雜。

 

最後蔡校長的時間管理課程,確確實實地打到了我的點上。自己兩個女兒一個一歲半一個才剛出生,博士班又要上課又要做實驗,太太也會要求自己沒事時要多休息和陪孩子,如何有效率的運用時間真的是很重要的功課,正如蔡校長說的「瞬間超高濃度」,對於自己一直以來的精神糧食:PS4、Steam,也只能說有緣再相會了。

 

 

早點學會就不會浪費這麼多時間

 

這次上完課後,回去再翻了翻自己之前被 accept 的文章,藉著這次上課學到的東西,發現還是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包括文章的結構、圖表的製作、統計的方法。讓人不禁回想,若能早一點學會這些方法,是不是可以讓被 reject 的次數少一點,審稿的時間短一點,投的分數高一點,多出來的時間可以多寫一些文章呢?

 

往事已矣,來者可追。從現在開始也不晚,讓自己可以在這條路上跳得更高、跑得更遠。或許住院醫師會因為價格而卻步,但知識是無價的,特別是看到自己牙醫師太太的進修課程動不動就十萬起跳,真的覺得新思惟的課程 C/P 值夠高了。全速前進,連續拼五篇必成功,期許自己能達到這個高度。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1220_第三十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