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確地點出問題,這樣做是不合格的!

 

作者:嘉義基督教醫院 外科部 泌尿科 黃品叡 醫師

 

 

MEPA_20201220_0353

 

 

我很喜歡超高密集度一次性灌輸的集中訓練營,真的是來對了地方!最有印象的是論文寫作、統計入門、和時間管理,這三個部分完全切重要害!當天下課後就開始重新檢視了自己的時間規劃,發現自己對於下班後黃金五小時的利用率極低!(下班就想說看看 FB,陪小朋友玩一下,洗個澡,整理一下房間,然後就要睡覺了)。

 

雖然大塊時間的利用率不算差,但少了一週 25 小時的帶狀時間,直接每週少了一天!就算熬夜拼工也幾乎補不回來!

 

 

直接給你一個 checklist,隨時檢視自己。

 

再來是論文寫作。我超喜歡列點式的方式,直接給你一個 checklist,隨時檢視自己有哪些還沒有做到,沒方向時看 checklist 找方向,超級無敵受用。而且「清楚」定義、關聯「臨床」、比較文獻「差異」、以及展望「未來」。四個大觀念裡,我幾乎一個都沒有做到。

 

而唯一有做到的比較文獻差異,也只是提到文獻和我的結果不同,但是因為我的 case 非常 rare!(對,就是吳爵宏老師講的,我的 case 非常的 rare!所以你一定要 accept 我喔揪咪 ^.<),看到這四大觀念時,瞬間感受到一巴掌用力呼過的感覺,滿痛的,但是很爽!至少知道問題在哪裡,可以朝哪裡努力,又有成功案例的加持,真的很感謝這堂課讓我及時醒悟,少走歪路。

 

 

論文會用到的統計不複雜,常用的都有教。

 

第三個印象點是統計入門,講得十分精簡,McNemar、FISH、Z test 等等新手們非常苦手定義和專有名詞的地方,直接帶過,講出重點。記得 ANOVA 和 t test 即可,非常簡潔扼要,遇到不同的情境,查表即可,真的棒極了,完全不拖泥帶水!

 

明白 ANOVA 和 t test 才是重點後,作圖跟跑分析變簡單多了,因為往往都是卡在不知道要用哪個檢定,雙尾單尾……等等的事情,現在只要知道 independent / paired t test 以及 ANOVA,戰鬥力直接突破九千,效率大幅度提升!

 

而且我覺得後面緊接著互動實作,給予了非常大的信心加持。過去我自己用 Excel 跑的各種圖都亂七八糟,又不太會用 SPSS 和 RevMan,雖然是第一次接觸到 MedCalc,但依照老師說的一步一腳印的操作,其實不難懂,也不難學,很快就可以成功複製!

 

 

2 小時真的可以用新軟體跑出圖表?

 

當全部的圖片都做完時,回頭看的第一個感覺是:這些都是我做的嗎?真的假的啊!就像蔡校長說的:「大多數的學生都會懷疑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出統計圖表。」對,那個人就是在說我啦 XD

 

這堂課還有好多細節可以說,但總而言之,很精確的點出論文要件以及目標,甚至從 reviewer 的角色直接做錨定式的分析,告訴你 reviewer 想看的是什麼,你這樣做是不合格的!超級震撼,印象超級深刻。再加上互動實作的加持,自信度其實增加了許多。

 

過程中也看到非常多同學出色的作品,以及彼此互動提出的問題和解答,收穫非常多!非常感謝新思惟提供這樣的課程和練習,之後的課程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1220_第三十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