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 10 篇論文的大學教授也能有收穫

 

作者:國立體育大學 徐藝洳 助理教授

 

 

MEPA_20201220_0639

 

 

寫作花了 6 個月,投稿出去立馬被拒絕。

 

三位講師針對寫作技巧、統計方法的選擇、圖稿與文稿規劃、期刊投稿選擇到投稿步驟,非常有層次課程安排。課程中包含時間安排與管理我都非常有感覺,讓我想起碩士單寫一篇期刊,光寫作我就花了 6 個月,投稿出去不到 24 小時立馬被拒絕,前前後後投了第 4 個期刊才願意審稿,審稿到接受又花了至少 6 個月的時間,接下來就像蔡依橙醫生說的一樣,飛機起飛了。

 

雖然我已經有投稿期刊的經驗,但還是希望能有更多自己專業領域中,傳統且屬領頭羊的期刊接受我的研究,這是我來上課的目的,上課的過程讓我更了解自己在投稿與寫作上的盲點,課程中的 MedCalc 統計軟體操作,讓我學習到更有效率的整理實驗數據與統計分析,並快速產出可投稿於國際期刊上的圖表。

 

老師們在上課中也提到了選擇期刊與投稿遇到的問題,真的要站在 reviewer 的角度去思考,不然真的很容易一秒激怒 reviewer,就會一秒送上 reject 鍵。

 

 

講師們說的都是真的,沒理由就是要退稿!

 

不過在投稿過程也遇過像老師們說的政治因素,沒有理由就是要拒絕,我也常遇過給我回覆的機會,都已經來來回回 3-4 次,最後沒有理由就是想拒絕你,遇到這種情況真的只能趕快收一收改投別的期刊,不要再花時間跟他耗。

 

因為他不會因為你的抱怨而同情你,這些就是老師上課分享的「沒有理由,我就是不要你的文章。」是真的會發生。

 

 

學到如何精確的使用統計方法

 

經過這次工作坊的參與,讓我重新思考,有沒有更快速、更有效率的方法,讓我能在發表過程中更得心應手,課程其中一堂在說明統計方法的選擇,這也是我在投稿過程中,最常被 reviewer 問到的問題,所以一開始在整理數據時,就應該要思考我們使用的統計方式正不正確,有沒有更適合的統計方法。

 

我也遇到過 reviewer 堅持要你全部重新處理過,數據使用他所建議的統計方式,但是改寫結果與討論後,會花更多時間與心力。統計方法真的也是投稿很重要的部分。

 

經過這次的課程,讓我對文章的投稿有更多的方向與新的想法,讓我更精進於科學研究的安排與國際期刊投稿,希望在 PubMed 可看到更多我的名字。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1220_第三十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