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新手問題,對論文寫作不再恐懼。

 

作者: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教育部 賴世容 醫師

 

 

MEPA_20190525_0046

 

 

醫學職涯不能沒有論文產出

 

以前在學校時,從來不知道論文寫作的重要性,進入臨床後漸漸發現,無論是想走研究路線、考專科考試,或是持續在大醫院工作、升等,甚至是建立自己的個人品牌,都需要有論文產出。

 

從醫院見習到現在,已經看了一篇又一篇的 paper,做了許多次 journal reading,對於未來要自己設計題目、做研究、生出論文來,仍然是感到十分茫然,面對未來繁忙的住院醫師生活,更是擔心時間無法妥善分配。

 

在新思惟網站和社團,看到許多學長姐分享臨床發表的經驗,讓我也決定報名課程,學習論文寫作的要點,看看前輩們是如何從無到有,一步步建立起自己的天地。

 

 

從論文寫作到統計圖表的入門要領

 

課前,會預先收到主辦單位整理的課前問答,讓我可以看到大家在設計論文、選擇文獻、規劃研究生涯常遇到的問題,並知道未來若遇到這些情況時可以如何處理。

 

在上課這天,一開始由陳一銘醫師指導大家基礎的論文架構,讓我知道每一段該怎麼寫才能切中主題,以及避免用太空泛、不重要的語句填塞文章。接下來,吳爵宏醫師也提醒大家統計圖表編排的重要性,如果編排得太零散只會讓人想退稿,簡潔乾淨的版面,可以增加自己在審稿者面前的曝光率。

 

接下來的互動實作時間,藉由簡單好懂的講義和許多助教的幫忙,讓我找回生疏已久的生統觀念,並且能製作出簡單易懂、讓 reviewer 滿意的版面與圖表。相信多加以練習,自己以後跑統計也能更加得心應手!

 

 

學術之路,你該知道的眉角。

 

下午屬於更進階的課程,陳一銘醫師與大家分享自身期刊選擇的經驗,看前人投稿的經驗,思考不同期刊的讀者想看些什麼,同時了解自己的論文想表達的主軸,才能讓自己的論文投稿到最適切的地方,增加被接受的機會。

 

吳爵宏醫師的多元參與課程,分享他對於超音波的熱愛與研究,讓他發表出一篇篇具有臨床意義的論文,進而舉辦各種超音波工作坊,指導新進臨床醫師、參與國際會議,建立出個人的品牌。我也期許自己未來能在個人領域找到喜歡的事物去發展,建立自己的專業價值。

 

蔡校長也分享自己寫論文的心路歷程和時間分配,提出寫論文需要一鼓作氣的態度,專注地投入自己的目標,減少外務,才能有效率地寫出論文。

 

這次的課程,透過老師們的精心規劃和分享,針對新手常見的問題一一回答,從各個方面擊破,讓我對於論文寫作不再恐懼,期許自己能繼續增進自己的實力,爬得更高、看得更遠,未來也能產出自己的作品,在學術界有所表現!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525第二十六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