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寫在任何一本論文教學書裡的寫作技巧

 

作者:台大 家醫科 郭亭亞 醫師

 

 

MEPA_20201108_1148

 

 

「有時候你要先起步,資源才會慢慢跟上。」

 

蔡依橙校長的這句話真的很打動我,很多事情在開始做的時候都會覺得自己很傻,但甜頭慢慢才會嚐到。對一個剛領薪水沒幾年的住院醫師來說,要下定決心報名新思惟其實很需要勇氣。我趁著值班隔天精神恍惚的時候閉著眼睛刷了卡,交出相當於半個月薪水的學費,隔天差點沒把自己的手剁掉。

 

但就在上完課之後,我不但完全沒有後悔,還很慶幸自己有那股衝動報名,因為那天給我的震撼和啟發很難以言喻。

 

 

用了一整個暑假才對寫作有點概念

 

Intern 時有嘗試寫過一篇 paper,從完全無概念的摸索,只知道文章應該有哪些標題,到慢慢知道標題下應該有哪些資訊,我用了暑假整整兩個月沒出去玩才有點概念。但這次新思惟的課程只用了一天,他不只教你寫出一篇可以投稿的 paper,而是教你寫出一篇會被 accept 的 paper,這中間的差距是最關鍵的,也是對於論文新手來說最難以學習的。

 

文章的架構或許大家都知道,但每一段裡面到底 reviewer 想看的是甚麼?陳述的邏輯是否清楚?甚至連 results 每一個項目的小數點建議取到第幾位,老師都給出很實際的建議,而這些也都是我們很難藉由自己的力量去學會的。

 

課程舉例許多不良範例的講解,聽了不禁汗顏,好多都是自己曾經犯過的錯誤,如果沒有老師們豐富的經驗作出精闢的提點,不知道還會繼續寫這些考古的文章到什麼時候呢!

 

 

老師在課堂上整理出雜誌們的優缺點

 

統計圖表與文稿這堂課很新鮮也很有趣,讓 reviewer 看你的 paper 時不用消耗 ATP 是最大宗旨。魔鬼藏在細節裡,上完課才發現研究本身的結果固然重要,但如果排版凌亂、圖表醜陋,可能連門票都拿不到,畢竟要讓人願意認真看你的 paper,最好是讓他處在身心靈舒服放鬆的狀態下。

 

吳爵宏醫師豐富的投稿經驗讓這堂課非常實用,連字體的挑選、段落的間距都是一大學問。這些投稿經驗都是無價的,不會寫在任何一本論文寫作教學的書上。

 

投稿的選擇一直是很困擾我的問題,但老師在課堂上幫我們整理出雜誌們的優缺點,如何去找到和自己文章最 match 的雜誌,解答我內心中的疑問。老師也鼓勵我們嘗試不同種類文稿的形式,創造自己的個人品牌。

 

統計方法的課是最讓人害怕的,但陳一銘醫師用短短的一個小時,就把最實用的幾種統計方法講完了。點出了大家常常用有母數方法,卻沒有做常態分佈檢驗的迷思。

 

 

短短的三個小時竟然也畫出了幾張圖

 

實作課程是工作坊的高潮了,詳細的互動實作手冊,讓完全沒有製圖經驗的我在短短的三個小時之內,竟然也畫出了美觀大方的幾張圖,真的是成就感滿點。很多細節和會遇到的 bug 都是在實際操作下才能知道並學會的。覺得新思惟能夠在課堂中,安排這麼專業又有效率的學習環境很了不起。

 

有了這次的統計製圖經驗,讓我對圖表再也不害怕了,當然還有很多要再進修的部分,但是真的讓我克服了很大的心理障礙,也有了學習的動力。

 

一直覺得做研究最大的阻力就是不知如何起步,而在繁忙的臨床工作中,很難有人能夠手把手的教學。從 0 到 1 真的是最艱辛的過程,但新思惟幾乎不可思議的在一天之內就辦到了。謝謝新思惟的老師們。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1108_第三十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