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破關就會想趕快完成啊!

 

作者:大林慈濟醫院 胸腔科 朱逸群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朱逸群醫師參與團隊關於 nivolumab 引起 tuberculous pericarditis 罕見副作用之經驗分享,獲 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 刊登!

 

 

01_MEPA_20160228_0179

 

 

這是一篇感謝文

 

2016 / 02 / 28 強迫自己參加了《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坐在第一排的搖滾區位置,完完全全的被震撼到了。

 

原來論文的寫作可以如此從容,統計可以如此近人。7.5 小時的課程,可以懂得如何完成論文架構、如何製圖吸引目光、使用精簡的文字敘述,更神奇的是,讓你馬上跑出統計分析,「而且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完全讓人捨不得休息啊!

 

不過熱情都是短暫的,很快的回到現實生活,又回到小魯 young V 兼 CR 的生活步調。我本來就是不想研究,只想默默照顧病人,才來田中央醫院的啊!怎麼 run 了一輪,還是要寫 paper……

 

 

Young V 的拖稿日常

 

接下來的日子,適逢人生大事,生活重心也轉移了,便理所當然的開始拖稿。

 

準備婚紗、婚禮影片、訂婚、結婚、蜜月旅行(結婚真的很多要準備的,會有很多好的回憶,但是會累到不想結兩次,這部分有需要建議的朋友歡迎聊聊 XD)

 

這段日子,我的老闆(副院長)對我很寬容,完全放任我,偶爾在路上遇到,還是會交代我要寫點東西出來,而這樣的膠帶 交代,當然黏不牢,很快便遺忘在日常之中……

 

 

快破關就會想趕快完成啊!

 

不過,新思惟在 Facebook 的洗版是持續的,看到同學、朋友們一一在新思惟發光發熱,總免不了羨慕,還好在精明的老婆大人進度管控下,我們提早一個月完成所有事前準備工作,我便有了個空檔。想起來課堂中蔡校長的建議,在每週找個時段讓自己專心寫論文,不安排任何事務,也拒絕任何打擾。

 

於是第一天的 4 個小時,我便趕上大半年前的進度(太久沒準備,要先收集整理資料),發現多了一個相似個案的case report,還是 lung cancer 的,完完全全的打擊啊!(從唯二的 case report 變成第三名)更加強我要趕快完成的心!於是第二天又安排了一個時段,第三天也是,第四天習慣了也是,第五天就打完收工!(那剛剛 cue 蔡校長說每週一個時段是 cue 開心的喔 XD)

 

這就是快破關就會想趕快完成的感覺啊!

 

不過繳給老闆後,也是修改不斷,這時候固定的時段,就顯得重要,真的可以讓進度慢慢達成,完成當 V 後第一篇文章!

 

 

寫作過程中,學到的經驗。

 

 

02_MEPA_20160228_0518

 

 

  1. 為什麼選 JTO 呢?蔡校長有教,選 journal 要了解它、要培養感情。這和我老闆的出發點一樣,過去 JTO 在 target therapy 時代會有些首發 complication 的 report,所以應該會對我們的 case 感興趣。
  2. 因為一開始就選好目標,就可以知道該如何書寫、有何限制,可減少事後的修改。但我們到後期才發現,漏了一篇 editor 對相關議題的討論,直到被建議改為 letter to editor 時才發現,可見收集資料真的很重要。
  3. 要來上新思惟,按照課堂上的大綱,很快就可以把想好的論點,找好的資料一一填上,相關的圖片修正,也有很完整的教學。
  4. 規定是規定,學術論文還是很自由的:我們還是無法完全遵從 journal 規定,但並沒有因此而受到刁難,就大膽丟出文章,不要因格式限制了文章的完整。
  5. 這篇不需要統計,但是還是要大推陳一銘醫師的統計教學,真的會讓人對寫論文這件事不那麼害怕。

 

 

感謝許多人,讓我順利跨出這一步。

 

  • 感謝老闆包容我拖稿,還作球給我殺。
  • 感謝老婆把事務安排得宜,也鼓勵我還是要精進學業。
  • 感謝大林慈濟胸腔暨重症團隊及醫院相關團隊,在有限的資源裡,找到特別的案例。
  • 感謝新思惟國際無私的課程,讓我和世界接軌!(考慮 9/24 是不是該再受一下刺激,好完成另外兩篇稿子呢?)

 

(燿編按:以 2017 年的最新趨勢做設計的《臨床醫師的學術研究》研討會,9/24 (六)僅剩四成名額!)

 

最後來幫醫院打廣告,我們是田中央的醫院,我從住院醫師就在此訓練,我常開玩笑說這裡是私立高中,而各大醫學中心是第一中學。我們的師資設備可能不是最頂尖,但在這裡只要你有意願,師長們都很願意指導和給予資源,甚至像我本身沒有意願,還是被老闆做了個 chance!

 

 

03_MEPA_20160228_1030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228_第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