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逸群醫師參與團隊關於 nivolumab 引起 tuberculous pericarditis 罕見副作用之經驗分享,獲 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 刊登!

 

 

01_JTO_ChuYC_01

 

 

文章介紹

 

癌症免疫療法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s) 是腫瘤醫學的熱門主題,希望藉由病患自身的免疫系統來治療癌症。

 

免疫系統的 T 細胞能消滅異常細胞;人體內同時還有「免疫檢查點蛋白質」以避免正常細胞被誤殺,而癌症細胞即是透過這樣的保護機制避免被 T 細胞攻擊。PD-1/PD-L1 (programmed cell-death protein 1 and ligand) 即是目前所知能抑制 T 細胞活化的免疫途徑之一。

 

Nivolumab 為早期研發的 PD-1 抑制劑 (anti – PD-1) 可用於治療肺癌,比傳統的化療藥物有較佳的存活效益與較少的副作用。但 nivolumab 因有 dysimmune toxicities,可能會引起免疫相關的副作用,譬如 myasthenia gravis、rhabdomyolysis 等自體免疫疾病。

 

2016 年有個案報告發表於 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 (JTO),分享 nivolumab 引起感染疾病之少見副作用(肺癌病患接受治療後罹患肺結核)、並探討背後的可能機制。

 

雜誌社 (JTO) 也針對此議題做了 editorial comments,認為使用 anti – PD-1 後引起 activated TB 的狀況可能被低估,因目前欠缺長期追蹤數據、且目前這類藥物多用於已開發國家。JTO 提醒讀者在發展中國家或肺結核疫區使用時需多加小心,CD4 count 或可做為一個 potential marker。

 

因為結核病患身上發現有「upregulation of PD-1/PD-L1」現象可能與致病機轉有關,JTO 之編輯意見認為可能假說有二:1. hypersensitive response,類似免疫重建發炎症候群之伺機性感染狀況;2. Immune checkpoint – related lymphopenia。

 

朱逸群醫師參與團隊則以 Letter to the Editor 形式分享遇到的類似個案,一位肺癌患者在開始 nivolumab 治療後三個月時因 hypersensitivity response 而發生 tuberculous pericarditis。

 

朱醫師遇到的案例呼應了 JTO 編輯意見中的第一種假說,於文章中作者團隊詳述了相關病程、藥物副作用之發生與診斷處置經過,並附上完整清楚的電腦斷層、組織病理影像,與讀者分享實際經驗。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 (JTO) 創刊於 2006 年,是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Lung Cancer 的官方期刊。JTO 的 2016 年 impact factor 為 6.595,排名在下列領域皆為 Q1 期刊:Oncology (23/217)、Respiratory System (6/59)。

 

 

再次恭喜朱醫師!

 

 

朱逸群醫師與新思惟

 

  • 朱逸群醫師所參加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第十梯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228_第十梯次課程記錄,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