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許鈺敏醫師團隊,關於臺灣玻璃娃娃的生活功能獨立性之研究,獲 Journal of Personalized Medicine 刊登!

 

 

01_JPM_SyuYM_01

 

 

文章介紹

 

骨質形成不全症,又稱玻璃娃娃,是由於基因遺傳,導致骨頭生成後較為脆弱,並常變形的疾病,常造成患者生活功能上的障礙,需要他人照護。許醫師團隊,對於臺灣的玻璃娃娃生活功能獨立性的狀況想進一步做分析,於是有此研究。

 

研究收入了 2013 到 2019 年的 27 位患者,年紀從 2 到 21 歲,並使用 WeeFIM 問卷,評估其日常生活的獨立性、功能限制、照護困難。結果發現,總分 126 的 WeeFIM,這些孩子平均得到 113.7 分。

 

進一步分析,發現其生活獨立性分數,與年齡、性別、基因變異型沒有關係。在認知領域的分數最好,但行動領域分數最差。所有的項目分數,都與患者的身高有關,意思就是,長越高,獨立性越好,其中關連性最強的是洗澡與穿衣。超過四成的孩子在洗澡方面需要幫忙,認知領域則幾乎都不需要協助。

 

作者總結,WeeFIM 問卷是個很好的功能評估工具,也能協助我們找出孩子需要幫助的面像。

 

 

恭喜許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Personalized Medicine 創刊於 2011 年,2021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508,在 Health Care Sciences & Services 領域排名為 Q2(41/109) 期刊,在 Medicine, General & Internal 領域排名為 Q2(69/172) 期刊。

 

 

許鈺敏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