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映廷醫師團隊,整理新生兒感染性頭顱血腫之個案研究,獲 Journal of Paediatrics and Child Health 刊登!

 

 

01_JPCH_ChenYT_02

 

 

文章介紹

 

新生兒約有 1-2% 在產後會產生頭顱血腫,可能發生在頭比較大的寶寶、生產過程較長、生展過程使用真空吸引或產鉗協助有關。多數的頭顱血腫會自己吸收,不過很少數的新生兒,可能合併感染,由於小朋友的頭顱並未骨化,一旦感染,就可能形成腦膜炎、骨髓炎、腦膿瘍,並留下永久後遺症。

 

陳映廷醫師團隊,想整理一家醫學中心所遇過的四個案例,並嘗試歸納對第一線臨床工作者有用的資訊。這四個案例,都產生了不同的併發症,有的幸運恢復正常、有的復健後恢復部分功能、有的則產生腦性麻痺以及癲癇。文中提供了詳細的實際照片與 CT 影像,還有病程介紹與表格比較。

 

作者總結重點有幾。首先是要早期發現,對於照顧的家長以及醫護人員,如果看到血腫變大、小朋友發燒、局部紅腫,就要考慮有可能之後會感染。其次,一旦懷疑有可能感染,就要積極的做診斷,並包括腰椎穿刺,以取得病菌資訊,並使用正確抗生素。第三,患者需要積極的手術清創,尤其在可能影響到骨頭與顱內組織時,有的甚至需要清創不只一次。

 

這些少數棘手且令人惋惜的個案,若能整理起來,並思考是否有預防的可能,是很有臨床意義的,也是發表個案報告很適合的主題。

 

 

恭喜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Paediatrics and Child Health 創刊於 1965 年,為 Royal Australasian College of Physicians 的官方期刊之一,Australasian 中文翻譯為澳大拉西亞,通常指的是澳洲、紐西蘭以及周邊南太平洋島嶼,冠以 Royal,則表示其為英國文化圈。這也可見於其期刊名的 Paediatrics 拼法為英式。

 

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1.710,在 Pediatrics 領域排名為 Q3(69/128) 期刊。

 

 

陳映廷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