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泓恩醫師團隊,使用 linezolid 治療抗藥性中樞神經系統感染之研究,獲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Immunology and Infection 刊登!

 

 

01_JMII_ChenHA_01

 

 

文章介紹

 

中樞神經感染,本就是嚴重疾病,如果又感染到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事情就會變得相當棘手。在各種可能的治療中,linezolid 被視為後線的搶救治療,一般用在對前線藥物過敏,或前線藥物治療失敗後的選擇,因此相關的臨床經驗報告較少。陳泓恩醫師團隊,預計就這個主題,做回溯性的研究。

 

研究收入 2006-2016 年,兩家醫學中心,20 歲以上的中樞神經感染患者,病原菌為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並使用 linezolid 治療超過 24 小時。

 

總共收入 66 位,平均年齡為 53.3 歲,診斷包括腦膿瘍、脊椎硬膜外膿瘍、腦膜炎、腦膜炎併有硬腦膜外膿瘍、脊椎植入物感染等。之所以使用 linezolid 的適應症,對糖肽類藥物過敏與治療失敗,均約各半。使用 linezolid 的時間都蠻長的,91% 的患者都使用了 14 天以上。

 

治療結果,住院死亡率為 13.6%,復發率為 16.7%,而副作用比例達 27.3%,不過並沒有患者因副作用而死亡。

 

作者群總結,linezolid 做為後線治療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不論當時選用的適應症為何,治療效果都不錯。

 

 

恭喜陳醫師!

 

 

最新活動

 

 

期刊介紹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Immunology and Infection 創刊於 1968 年,合併自「中華民國微生物及免疫學雜誌」與「中華民國感染症醫學會雜誌」,2019 年的 impact factor 為 3.493,相距 2010 年的 1.116,上升甚多,在 Immunology 領域排名為 Q2(76/158) 期刊,在 Infectious Diseases 領域為 Q2(33/93) 期刊,在 Microbiology 領域為 Q2(48/135) 期刊。

 

此期刊目前為雙月刊,是下列學會之官方期刊:台灣微生物醫學會、中華民國免疫學會、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台灣寄生蟲學會。研究領域包含傳染性疾病、免疫、感染、與微生物學。

 

 

陳泓恩醫師與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共享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