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論文半成品,找到最好的呈現方式。

 

作者:壢新醫院 骨科 何京澤 醫師

 

 

00_FB_innovarad_Jimmy_J.T_Ho_MEPA_20171104_0701

 

 

初心者的痛處,新思惟都懂!

 

回想起自己的第一篇 SCI original article 投稿過程,當真是摸著石頭過河,走一步算一步。雖然指導老教授身經百戰,事必躬親,並且以英文為母語,讓我連英修都省了。

 

但就像天才無法理解凡人的苦惱一般,他畢竟沒辦法理解小學弟的痛處,文章哪裡寫不好,他也說不上來,反正一直重寫就對了!所以我一次次修,他一次次退。就像請 Michael Jordan 來教你打籃球,一下場,他先示範從罰球線起飛灌籃,輪到你做的時候,才驚訝的發現,你根本連籃框都搆不到邊……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完全就是為大多數初心者所開的課!三位老師投稿經驗豐富,著作等身,重點是都有擔任 reviewer 的經驗。

 

 

吸引 reviewer 的技巧簡單又實用

 

爵宏醫師的「別讓 reviewer 不開心」,提供了一個大膽又新穎的想法,對我猶如當頭棒喝。原來我過去投稿時一直字斟句酌的內文,根本不是最重點。

 

會讓審閱者願意犧牲寶貴時間繼續往下看的,竟然是簡潔專業的圖表、乾淨清爽的排版、標示清楚的照片,甚至是字體行距都會影響到這篇文章在 reviewer 心中的評價!畢竟人是視覺動物,易位而處,真是簡單又實用的觀點。

 

 

寫論文也可以很輕鬆、優雅

 

一銘醫師的部分尤其精采,雖說他人的成功之路難以完全複製,要天時地利人和,但總有一固定的「套路」。一篇完整的醫學論文該分哪幾部分,每段應該怎麼寫,該包含哪些重點,都有一定的規矩。

 

儘管投稿不是在寫八股文,但畢竟現代科學方法已經實行了好幾百年,有一套大家公認的遊戲規則,需遵循觀察、提問、假說、實驗和邏輯推衍,才得出結論。在專業卻又相對封閉的學界,如果不說著和其他學者結構近似的語言,只怕這篇標新立異的文章,最後也只能繼續流浪了。照著一銘醫師的四象限投稿重點,突然覺得寫論文也可以很輕鬆、優雅,怎麼以前都沒人早點告訴我呢?

 

 

想多工處理,就不能錯過時間管理。

 

蔡校長在這次課程中主要扮演著「心靈雞湯」的角色,緩和一下稍早突然被大量生物統計專有名詞塞爆的大腦。

 

他分享了當年一個學術上剛起飛並蝸居陋室的小小咖,如何變成坐擁超過 60 篇 SCI 論文的一方之霸,如何運用高超的時間管理術,在學術專業和家庭生活中取得平衡。

 

有在 follow blog 的人都知道蔡校長的多工處理真的很強,一樣一天 24 小時,他怎麼可以做這麼多事?內容非常精彩,值得一聽!

 

 

明明是論文課,簡報也是如此震撼。

 

最後不得不提一下助教柏誠醫師,他的投影片真的非常棒!說來慚愧,我好久沒有認真研究生統了,以至於一銘醫師在講台上如行雲流水般揮灑時,我根本望著不斷跳出的檢定方法興嘆,完全跟不上啊!直到指定作業時,看著投影片上的 Wonder Girl、Worker Bee、Smart Head 搭配大量簡單易懂的示意圖,突然之間茅塞頓開!

 

好的投影片會自己說故事,此言不假!

 

(仁編按:恭喜茅塞頓開何醫師,抱走了「統計製圖大獎」,圖表處理的細膩度,更是連 reviewer 都讚不絕口。歡迎前往一觀。)

 

 

02_innovarad_Jimmy_J.T_Ho_MEPA_20171104_0859

 

 

讓半成品,得到最好的呈現。

 

每一次上新思惟的課,除了習得滿滿的實戰技巧外,最重要的是心理自信度也獲得提升。以前覺得遠在天邊的東西,如今伸手可及。

 

我想很多人上課後會和我一樣,不再視寫論文為畏途,而是找出電腦中那幾篇自以為已經寫好了,卻遲遲未投或是剛寫了一半的文章,按圖索驥寫下去吧!記得,寫好不算數,刊出才算結束喔!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1104_第十八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